“由于近期阴雨天多,空气湿度较大,容易引起稻瘟病的发生。”7月29日上午,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21作业站农业技术人员刘宁一边为种植户讲解水稻本田管理主要事项,一边告诉他们如何防治稻瘟病。

  “稻瘟病是水稻重要病虫害之一,能引起大幅度减产,严重时可以减产40—50%,甚至颗粒无收。作为影响水稻生产的‘第一杀手’,稻瘟病的防治至关重要!”刘宁这样对种植户说。

  “合理施肥、管水既可以改善环境条件,控制病菌的繁殖和侵染,又可以使水稻健壮生长,提高抗病性。一般应注意氮、磷、钾三要素的配合使用,还要适当施用含硅酸的肥料,做到施足基肥,早施追肥。同时,要及时清除池梗及四周的杂草,减少病菌来源。”刘宁在为张凤春家的水稻田实地“把脉”后,开出田间管理的“科技处方”。

  张凤春是兴凯湖分公司的老种植户,年年水稻收益都很高。他说:“现在种地技术上有人指导,管理上有人服务,特别是防病打药环节,分公司服务到田间地头,真是省心省力。”

  张凤春说:“不仅水稻有了病虫害他们上门指导,在插秧、本田管理的时候,他们都会跟踪现场指导,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家的水稻不会长的这么好。”

  “我们讲课基本都是在田间地头,规模不大,不会 占用农户太多时间,所传授的也都是我们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很实用,种植户接受快,也愿意接受培训。”刘宁告诉笔者。截止目前,这个分公司五个管理区通过这种“田间微课堂”形式培训种植户已达1100余人,为水稻健康生长保驾护航。(王菲 崔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