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9月22日”中国农民丰收节”之际,百度百家号推出自制栏目《丰年中国》, 首次以系列微纪录片的方式,从丰收粮食、丰收水产、丰收果实等多方面,全面记录祖国各地的丰收美景、讲述中国大地的丰收奇迹!

  中国用地球上7%的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丰年中国》的第一集带大家走进黑龙江,见证这片神奇的土地是如何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成为如今的富饶的“北大仓”。同时通过系列趣味科普的短片,讲述一碗米饭是如何从种子到餐桌的“成长史”。

  首站《丰年中国》来到黑龙江建三江,在中国,每五十碗米饭中就有一碗来自建三江。三江平原有着天然的地理优势,昼夜温差大,土质肥沃,是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拥有其他土地所不具备的优良特性。这里的土地有机质含量高,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6倍到3倍,在“北大荒”你可能听说过一句话:“攥把黑土出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非常形象的体现了黑土地的肥沃,这片土地种出的粮食,不只是口感好,营养也非常丰富。

  《丰年中国》通过对建三江领导、科研人员及新农人的访谈了解到,三江平原地势平坦,为大机械化生产创造了良好条件。如今,这里已经形成了标准化种植、机械化覆盖等一系列全套的标准化种植操作流程。在水稻的生长过程中,又增加了水稻叶龄监控等信息化的技术,这些黑科技的加持,进一步实现了水稻生产的精细化精准化管理。为了保护好这片肥沃的黑土地,研究人员还通过秸秆还田技术、有机肥替代化肥等多种方式,来切实的保护黑土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丰年中国》来到田间,用镜头生动记录稻蟹共生田生机勃勃的景象。 近年来,为了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在增加水稻产量的同时,减少农药的使用,黑土地上的种植专家还发明了共生养殖的新方法。稻蟹共生是根据稻养蟹、蟹养稻、稻蟹共生的理论,在稻蟹种养的环境内,蟹能清除田中的杂草,吃掉害虫,排泄物可以肥田,促进水稻生长并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

  百度百家号《丰年中国》微纪录片系列旨在献礼“中国农民丰收节”的同时,展现中国农业蓬勃发展的景象,并通过趣味科普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丰富物产背后的故事。节目一经播出,即登陆百度热榜及获得搜索热门展示。同时邀请影视明星高伟光成为丰年中国推荐官,为其家乡首站黑龙江打Call。

  丰收时节,稻谷飘香。农民在春天埋下感恩与希望,在秋天收获幸福与荣耀。接下来,《丰年中国》系列还将走进全国各地,带你领略中国大地的丰收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