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这稻子收到场院能保管的这么好,多亏我们的“护粮管家”了。”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第26作业站种植户在面对笔者时开心地说。

  为防止晒场不足、烘干不及时造成粮食霉变,兴凯湖分公司一方面引导种植户抓住晴好天气快速推进秋收,另一方面组织各管理区工作人员深入场院及田间地头,引导种植户科学管护存储的秋粮,并成立了7支护粮小分队,对小分队队员进行业务培训,为每个小分队配置粮食水分测试仪和温度计。小分队每天两次为种植户测试水分和温度,每次测试都选取3-4个点,并做好详细记录。如果发现水分过大、温度过高,便会与种植户及时沟通,督促其倒堆、通风、晾晒,力争做到科学存储,坚决杜绝捂粮、烂粮现象发生。同时,引导种植户及时掌握市场行情,加快粮食变现,并提醒种植户在售粮过程中应该注意,不要选择没有资质、没有固定场所的中间人进行交易,以免发生上当受骗或者产生纠纷,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要确保“粮出手、钱到手”。(王菲 崔晓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