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我国在文昌中国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探测器,在经过长达23天的探月飞行后,“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顺利“回家”,出色地完成了中国航天迄今为止最复杂、难度最大的任务。著名国画大师马力先生,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创作激情,挥毫创作了一幅《追月》作品,以此纪念中国航天史上的这一重要里程碑式壮举。

《追月》《追月》

  马力的这幅名为《追月》的绘画作品尺寸为:2.4米×0.9米,以遒劲奔腾的“红马”体现了祖国航天春天的到来,生机盎然和兴奋激扬。作品线条抽象,只勾勒出鼻唇眼睛,如画龙点睛般神采顿显。

  马力还为这幅作品题诗一首《追月》——“赤血立耳缘婵镜,飞掠空宇动天情,使任千年中华梦,星河惊退骅兔鸣”。《人民日报》海外版2021年1月4日对此专门做了报道。

马力文集诗集马力文集诗集
马力为画作《追月》题诗马力为画作《追月》题诗

  国画大师马力善于把文字中的诗意带入画中,他画的马,意蕴抽象,笔趣洒脱,体现了中华民族奋勇向前的精神。他提出“大意载道,正能善世”的艺术思想,并开辟了“能量艺术”新领域和“刀笔法”的艺术笔法。

  兴趣广泛的马力,游遍祖国名山大川,从中找到不同文化的特点,并著有《名山诗》等作品。2008年8月,奥运专刊《that’s CHIN》(那是中国)向全世界介绍了中国五千年国画艺术的伟大成就,在近代艺术部分,介绍了马力以及吴冠中、潘天寿、林风眠等艺术家及其作品。

  2011年11月1日马力的《天马行空》大写意画作,被选入搭载神舟八号飞船升空,经397小时的轨道运行,于11月19日载誉归来。马力因此成为历史上第一次以马为题材的绘画作品遨游太空的第一人。

神州8号搭载作品《天马行空》神州8号搭载作品《天马行空》

  马力是中国著名大写意画家,他的绘画风格自成体系。马力画马,与别人画的马不同,他善于把文字中的诗意带入画中。他画的马,意蕴抽象,笔趣洒脱。他画的马有两种基本写法:一是墨块泼染;二是线条书写。造型极其抽象,着墨简明,留白大胆。

《英姿图》《英姿图》

  更为不同的是,马力画的“马”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个不同发展时期的“马”,体现了新中国不同发展时期的“时代精神”,记录了新中国奋发图强的历程,体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奋勇向前的精神风貌,是中国时代精神的写照。

  改革开放,马力激动创造了国画《春潮》,用群马表现中华民族正在崛起的时代精神;

  北京申奥成功后,马力用几年的时间创造了《英姿图》长卷,把历经沧桑后,华夏民族正在崛起的心情“迸发”了出来;

《英姿图》长卷(部分)《英姿图》长卷(部分)

  2011年,马力创作的《天马行空》大写意画作,获选为随神舟八号飞船升空并载誉归来,是人类史上第一次以马的画作遨游太空。

  上海举办世博会,马力创造了《世博英华》作品,用红色表现了中国马,展示着中华民族的大气,和谐,包容的胸怀,表现了五千年文明的精神,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的一种心情与愿望;

《世博英华》(部分)《世博英华》(部分)

  建国六十周年,马力创作了《雄起》作品,表现了中华民族崛起的决心。

《雄起》(局部)《雄起》(局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画大师马力挥毫创作了一幅名为《璀魅图》的画作,向新中国70华诞献礼。

《璀魅图》局部《璀魅图》局部

  他的作品被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收藏。

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国际奥林匹克主席罗格签名并颁发证书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国际奥林匹克主席罗格签名并颁发证书

  以下请欣赏马力的几幅作品。

锦华图锦华图
神骏图神骏图
神马图神马图
腾骏图腾骏图

  自古书画不分家,马力的书法作品,也非常洒脱,别具一格。

马力在创作书法作品,正如他的艺术风格——海纳百川马力在创作书法作品,正如他的艺术风格——海纳百川

  美术界对马力画的马颇多赞誉。

  著名美术评论家张弛:我看了马力的马,他与历史上很多的名画家不同。他的马充分表达了新中国崛起的时代精神,开辟了大写意的新领域,重新开发了全新的审美价值理念。马力开创了大写意的“刀笔法”。开创了中国“能量艺术”的新领域,如果没有这种大的胸怀绝对画不出大气势的马来,这就是当代画家马力的核心东西。

  著名美术评论家许宏泉:“马力先生,他从中国明清大写意的花鸟画,徐渭、八大山人等大写意画里面,从他们的笔墨精神来追求,寻找一种中国写意绘画的当下笔墨,不完全像西方的毕加索、马蒂斯等完全走向抽象性。马力恰如其分地在这两者之间,具有一种现代精神,包括他自己的独到的新的思维。他的笔墨是极具开发性的,而且极大丰富。”

  著名国画大师董本义,在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时如是评价马力和他的马:“马力的马,最突出的画的是时代。……我觉得这就是当代的大画家!如果要说马力的成就,我觉得历史会说:马力的马是中国这个时期的马,他会在历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

国画大师马力国画大师马力

  预祝马力先生的马,与中国崛起的大时代一道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