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正值水稻秧苗1.5叶期,正是水稻秧苗种子营养供给转换期,科学恰当的管理对秧苗健康生长非常重要。对此,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组织农业技术人员全天候蹲守在农业生产一线,多举措指导种植户科学管护秧苗,为秋收稳产增收打好基础。

  针对前期温度较低,大棚内封闭式管理造成秧苗生长迅速根系不发达状况,这个分公司农业技术人员引导种植户着重从温度控制、通风练苗、水分管理、防病除草、秧田追肥等方面做好管护工作,促进根系生长发达健壮,秧苗插秧后返青快、成活率高。

  针对当前水稻秧苗多为1.5叶期,棚温不易太高,应控制在25度左右,农技人员指导种植户在大棚管理上要转入昼揭夜盖,并且开口逐渐增大,防止水稻早熟品种出现早穗现象。在水分管理上,农业技术人员指导种植户注意“三看”浇水,一看土面是否发白和根系生长状况,二看早晚叶尖是否吐水,三看午间心叶是否卷曲,如床土发白、早晚叶尖吐水水珠明显变小或是午间心叶卷曲,要在早晨8时左右浇水,此时期为促根发育时期尽量减少浇水次数,达到旱育生根目的,同时浇水一定要一次浇足浇透。

  同时,随着秧苗渐长,病害和草害也随之而来,农业技术人员引导种植户要注意防病灭草药的选择,并注重药剂量的调配和喷施方法,在消灭病草害的基础上保护秧苗健康成长。另外,指导种植户针对此期秧苗生长期间如出现缺肥现象,可适当追肥。每平方米苗床用硫酸铵25克,每平方米兑水2.5公斤浇施,喷肥后还要用清水冲洗1~2次洗苗,以防化肥烧苗,要在苗床浇水之前喷施肥料。(王菲 梁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