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播种到第一叶露尖,温度不可超过32℃;出苗到第一叶展开,温度控制在22-25℃,最高不超28℃;第二叶露尖到第三叶展开,温度控制在20--22℃,最高不超25℃。秧苗三叶以后棚温不超22℃。”日前,笔者在北大荒股份兴凯湖分公司东风管理区育秧大棚内看到,管理区的农业技术人员正在指导种植户科学管控大棚温度,这是这个分公司精细化管理育秧大棚为育壮苗打基础的一个缩影。

  为了更好地培育壮秧,这个分公司农业生产部农技人员每天深入田间地头查看苗情,对秧苗长势进行“把诊问脉”, 以大棚控温、控水、防病为重点工作,及时为种植户解决各类技术难题。各管理区党员干部成立秧苗管护队,实行网格化管理,包区、包棚到人,定时踏查苗情长势,对存在的大棚及时通知种植户,指导并帮助他们做好育苗各阶段的调温、控水、防病、施肥工作。同时,通过微信、QQ、短信等方式,贴心指导帮助种植户适时通风,严格控制浇水次数和水量,做到早开棚、晚闭棚,确保壮秧长势良好。(韩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