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有效提升我省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的能力和水平,推进乡村事业发展,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8月1日,由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哈尔滨丑鱼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乡村治理及农村社会事业带头人抚远市培训班正式开班。抚远市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及来自各乡镇200余位农民代表参加培训。

  由于当地疫情防控指挥要求,培训共分为4个场次,每场培训不超过50人;同时要求相关人员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查验学员健康码和行程码,有异常情况及时上报处理,切实维护好学员生命健康安全。

  本次培训课程分别为:全国农业科教云平台“云上智农”、网络直播课程培训和线下实训基地参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可以熟悉政策、增强信心、提高本领,努力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产实际中去,真正做到学以致用,为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同时,还为本次培训量身定制了专业教材,从省、市聘请了有丰富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的专家给大家授课,学知识、学经验、转观念、找差距强能力,进一步开阔视野、拓展思维,成为一名在农业生产中起示范带头作用,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高素质农民”。

  本次培训,线下实训基地来到抚远市玖成合作社,该合作社位于黑龙江省抚远市,成立于2016年11月,注册资金510万元,玖成合作社是一家集农业生产、科研、培训、农产品精深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大型农业合作社。五年来,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社员由原来的38户82人发展到124户336人,目前,拥有优质良田34300亩,其中核心区面积1000亩;2021年农业托管服务,为农户代耕服务已近30000亩。拥有水稻育秧大棚面积25栋16650平方米,100吨双氧快速催芽车间及粉土车间1800平方米。引进了国外快速育秧设备,进行超早育秧机插大苗技术研发,成功在第五积温带种植出第三积温带上限优质水稻品种,年产优质原粮17000余吨,年加工销售优质大米2000吨。

  2020年,玖成合作社荣获省级示范社荣誉称号。同年6月,“玖成香米”荣获佳木斯地区首批品牌助推计划的五个特色农产品首位实施品牌。2020年11月,经黑龙江省食品流通商会认定“玖成香米”为“龙江特产食品”。为培育出更多的优良品种,玖成合作社又在黑龙江省五常市、吉林松原市、榆树市等地区开辟了新的种植区,并成功培育出更加优质的稻谷品种,为玖成合作社走出去发展战略取得了宝贵经验。

  乡村人才振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所在,“村两委”成员是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组织管理和实践者。此次培训旨在培养出一批产业扶贫带头人、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返乡入乡创新创业者等,共同推动抚远建设取得新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