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牌路虎校门前撞死教师、撞伤学生逃逸丨前来自首的又是个冒牌司机

  今年1月4日6时50分,鹤岗市南山区十二中附近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一辆路虎车撞死一名十二中教师死亡,重伤一名学生,肇事后司机逃逸。

  经鹤岗交警支队连续10天的调查,肇事司机刘某被抓获,他驾驶的路虎车是没有手续的黑车,而且牌照也是假的。冒名顶替刘某自首的代某也因涉嫌作伪证,也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该起事故发生后,鹤岗交警支队事故大队立即赶到现场勘查,事故现场有一辆路虎越野吉普车横在人行路上,只有一名死者,是十二中一名体育老师躺在路边沟内,受伤的学生已经被送往医院。

  办案民警在现场调查时,有目击者称,事故发生后,有一名女性从驾驶室侧下车,怀疑可能为肇事司机,于是民警通过查看车辆痕迹和散落物,分析卡口监控车辆轨迹等调查工作获取线索,判定逃逸驾驶人为男性,并非目击者声称的女性,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正在办案民警兵分两路,一路继续勘察现场,一路赶往医院的同时。一名代姓男子声称自己是肇事司机前来自首。

  在对代某做笔录时民警按程序询问其肇事时间、肇事时现场情况及车内乘客等问题时,民警发现,代某的回答有些犹豫,且前后矛盾,与勘查结果有明显出入。民警推断,一定另有隐情。民警从法律后果、社会责任、家庭担当等角度入手,展开对代某的心理攻势,在强大的心理攻势、事实依据和法律威慑面前,代某心理防线终于被击垮,如实交待了事件“真相”,承认自己并非肇事司机,是因为朋友所托,冒名顶替的,真正的驾驶人另有其人,肇事逃逸人是刘某。

  办案民警当即奔赴刘某家中,但此时的刘某已不知去向。案情再度陷入僵局,办案民警并未因此气馁,通过大量的走访调查,掌握了刘某可能藏匿的几个地点,集中警力对其可能藏匿的地点进行分别蹲守。

  最终,公安部门利用科技技术手段,成功锁定刘某所在位置。大队民警、联合刑侦支队通过几昼夜的连续蹲守,成功将肇事驾驶人刘某抓获。在铁证面前,刘某对1月4日南山十二中地段交通肇事逃逸、找他人替罪开脱事实供认不讳。

  经调查,刘某驾驶的路虎吉普车为假牌,无合法手续,肇事逃逸人刘某涉嫌交通肇事逃逸罪,被追究刑事责任。冒名顶替的代某因作伪证涉嫌包庇,同样被追究刑事责任。

  □记者 史东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