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在齐齐哈尔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监督下,一批购买自韩国的肉毒杆菌类化妆品被退运。这批化妆品是在5月19日赴韩国旅游的归国旅客中查获的。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2015年第160号总局令《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含肉毒杆菌类化妆品属于出入境特殊物品,此类物品进境必须办 理特殊物品卫生检疫审批,否则禁止携带进境并予以截留,被截留的邮寄、携带特殊物品自截留之日起7日内补办《特殊物品审批单》的经检疫查验合格后放行;7 日内未补办《特殊物品审批单》的,由口岸检验检疫部门予以退运或者销毁。根据上述规定,齐齐哈尔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工作人员依据相关旅客的申请,对该批肉毒 杆菌类化妆品作退运处理。

  《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规定了出入境特殊物品分为入境、出境的微生物、人体组织、生物制品、血液及其制品,其中生物制品是指用于人 类医学、生命科学相关领域的疫苗、抗毒素、诊断用试剂、细胞因子、酶及其制剂以及毒素、抗原、变态反应原、抗体、核酸、微生态制剂等生物活性制剂。肉毒杆 菌类化妆品正是属于这一类生物制剂,这些生物制剂可能携带病原体或其本身就是毒性药品,具有较大生物安全危害。

  今年开航以来,齐齐哈尔赴韩国旅游回国人员携带禁止进境物品种类呈多样化趋势,各种疫情疫病和有毒有害物质传入我国的风险随之大大增加,为切实 维护国门安全,齐齐哈尔检验检疫局机场办事处一方面加强一线执法力量配置,加强对进境旅客携带物的检疫查验;另一方面加大对出国旅客、带队导游的法律法规 政策的宣传力度,普及相关检验检疫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