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8万人半年无偿献血446万毫升

  70%来源于单位组织的团体献血,其中石油石化企业占九成

  大庆网讯(大庆晚报记者 齐航)8月1日,记者从市中心血站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18184人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为446.18万毫升,机采血小板1017个治疗量,目前采供血处于平衡状态。

  据悉,上半年,我市无偿献血70%来源于单位组织的团体献血,其中石油石化企业占九成;街头献血占25%,今年上半年6980多人次走进献血屋和流动献血车,捐献了110多万毫升血液,这其中有私企员工、农民和自由职业者;大学生无偿献血量约占5%。

  市中心血站副站长林玉敏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市临床用血量最大的血型为B型血,其次是O型血。春节过后,我市出现过几次短暂的临床供血吃紧状况,这主要是由于血源紧张造成的。我市每年采血量达到1000万毫升左右,才可以较好地满足全市的临床用血需求。

  林玉敏说,就是在临床用血淡季,全市每天的临床用血量也在1万毫升左右,临床用血旺季日均用血量为2万多毫升。只有血源不断增加,才能保证临床用血充足,希望更多大型私企组团献血,更多的适龄市民和大学生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参加无偿献血,既是奉献者又是受益者。大庆晚报记者获悉,根据相关规定,无偿献血者自初次献血30日起,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和《无偿献血证》按下列规定免费用血:一、5年内,可享用献血量3倍的血量;二、5年后,可享用献血量等量的血量;三、5年内献血量累计满600毫升以上的,10年内免费享用所需血量;四、5年内献血量累计满800毫升以上的,15年内免费享用所需血量;五、5年内献血量累计满1000毫升以上的,终身免费享用所需血量;六、无偿献血者的直系亲属临床需要用血时,可以享受与献血者献血量等量的免费用血。

  无偿献血的受益直系亲属包括献血者的配偶、父母(公婆、岳父母)、子女及其配偶、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和外孙子女,另外养父母(子女)需在同一个户口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