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买车票,公交卡五大城市联网,通过互联网变得更加便捷。根据黑龙江省最新版的“互联网+交通”方案,作为重点行动计划,哈大齐牡佳五大中心城市将实现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到2018年底,全省二级以上公路客运站全部实现客运联网售票。

  互联网+出行服务

  全省47个收费站都能ECT通行

  今年,按照“省政府与腾讯、京东等企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要求,开通微信城市服务功能,建设统一的交通运输公众服务平台。ETC网络基本形成,开通具备条件的47个收费站102条ETC专用车道,实现ETC车辆全路网通行。

  2018年,政企将合力建设完善省市两级的“交通出行信息服务系统”,利用移动应用(APP)、互联网站、可变信息牌(VMS)、交通广播、电视播报、电子站牌等为载体,提供出行规划、途中引导、网上购票、公交换乘、交通旅游、智能停车、气象播报等信息服务。

  互联网+长途客运

  18个一级客运站可在自助购票机买票

  今年,省内全面推行客票服务电子化、在线化和实名制,实现全省106个二级以上客运站联网售票和互联网售票功能,重点强化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环境的班线、班次、车型、票价、余票等信息实时在线查询及购票服务。并实现全省18个一级客运站自助终端购票功能。

  2017年,选取条件具备和需求强烈的地区和线路,鼓励客运企业提供“一票制”联程班线、多方式联运购票和运输服务,提升百姓长途客运出行体验。到2018年底,全省二级以上公路客运站全部实现客运联网售票,并推行实名制电子客票。

  互联网+智能公交

  五大城市实现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

  公交出行上,将建立省级清分结算平台,初步实现哈尔滨、大庆、牡丹江、齐齐哈尔和佳木斯5个具备条件的中心城市实现交通运输行业的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2017年,在前期5个具备条件的城市试点应用的基础上,陆续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

  2018年,将鼓励公交企业、互联网企业投资建设包括门户网站、电子站牌、移动应用(APP)、短信定制等多方式的公交智能化服务体系;鼓励公交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在重点公交站台区域和重点线路开展Wi-Fi热点覆盖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