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去哪儿》摄制组走进小黑河。宴石 摄《爸爸去哪儿》摄制组走进小黑河。宴石 摄

  《爸爸去哪儿》来伊春拍摄了。铁力林业局小黑河营林所因成为《爸爸去哪儿》第四季收官站拍摄地而名声大噪。日前,记者踏着皑皑白雪走进小黑河,驻足这个因发展冰雪民俗旅游而名声鹊起的小山村,很容易看到人们发自内心的张张笑脸。

  “小黑河现在可出名了。平均每天接待游客就达三四百人次,预计春节前后人会更多!现在我们每天都接到大量的咨询电话,都是询问‘明星线路’和有意向合作的省内外旅游公司、旅行社。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能把小黑河民俗旅游的魅力分享给全世界的游客朋友们。”铁力局旅游局长苏宴石欣慰地笑了。

  今年冬季,铁力林业局发挥森林、冰雪等资源优势和人文优势、区位优势,以发展“全域旅游”理念为引领,不断加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冰雪观光、冰雪运动、冰雪民俗等具有林区特色的森林冰雪冬游项目。为林区绿色转型发展注入活力,让青山绿水造福百姓。入冬以来,该局已接待游客1.3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500多万元。

  如今,铁力局“小黑河”不仅仅是名气大了,人气旺了,在冰雪民俗旅游的带动下,林场职工的腰包也鼓了起来。

  “以前当伐木工人不容易,夏天种地、秋冬搞木材生产,年收入还不到1万元。停伐后,每年得‘冬闲’五、六个月,日子过得紧紧巴巴。现如今,我们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黑木耳,家庭收入比从前翻了几番,是旅游发展让我们吃下了定心丸!”黑河营林所职工解玉金开心地笑了。

  去年以来,黑河营林所在局党委和旅游部门的鼓励支持下,大力发展以东北民俗文化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打造了森林冰雪乐园、民俗特色农家乐,淳朴的民风民俗和特色旅游产品使“小黑河”的知名度迅速攀升,外地游客纷至沓来,家家户户有不错的收入。效益最好的一户职工一个冬天赚到3万多元,少的也有1万元左右。他们还成立了德福食用菌合作社,带动了林场职工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在农业增效、职工增收的同时,使基地的纯绿色无污染食用菌走向北京、广州等各大城市,而且供不应求。今冬,他们新建了110平方米的游客接待中心,3200平方米的冰雪娱乐广场,并对部分家庭旅游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提高了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务水平。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挖掘东北民俗文化资源内涵,打造‘小黑河’四季旅游产品,推出冰雪民俗、雪山穿越等特色旅游线路,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和其他相关产业发展。将一个原汁原味的东北民俗文化特色林场呈现给四海游客。”谈及未来的打算,黑河营林所所长解玉生憧憬地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