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西城公路客运综合枢纽站鸟瞰图大庆西城公路客运综合枢纽站鸟瞰图

  原标题:升级城市立体交通体系 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

  西城公路客运枢纽站5月开工

  建成后将形成以大庆西站为中心的“零换乘”交通枢纽体系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道,今年,我市在现代城市建设管理方面,将通过升级立体交通体系等措施,来不断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近日,晚报记者从市交通局获悉,其中备受市民关注的大庆西城公路客运综合枢纽站项目将于今年5月正式开工建设。

  据介绍,按照国家交通运输部和省政府批复的《大庆国家公路运输枢纽总体规划》要求,结合我市的整体规划,为适应西城区广大市民出行需求,缓解东城区大庆公路客运枢纽站交通压力,充分发挥铁路大庆西站的优势,新建大庆西城公路客运综合枢纽站十分必要。

  晚报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已经被确定为今年全市重点工程之一,项目建设地点位于铁路大庆西站北广场区域,东侧为规划路,南侧为西站主楼和中三路地下通道,西侧为庆虹桥,北侧为庆虹二路。项目总用地面积6.7698公顷,总建筑面积12380.15平方米。建筑单体包括客运站主体(含候车大厅、售票大厅、集散共享大厅、地下通道、二层连廊、雨棚及附属用房和旅客通道、公共卫生间等)、停车场、站内道路、站前广场、绿地等。同时,还包括配套环形高架通道、公共汽车停靠港湾等。

  相关负责人告诉晚报记者,大庆西城公路客运综合枢纽站设计为国家一级公路客运站,设计年平均旅客发送量10000人次/日,日发车班次420个,发车位20个,落客位3个,旅客最高聚集人数1000人。

  从项目的进展情况看,在完成项目的可研报告审批后,已经进入初步设计招标阶段,之后还要完成项目开工前准备阶段的诸多工作。按照推进计划,该项目将于今年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8年10月竣工并交付使用。待大庆西城公路客运综合枢纽站建成后,可将铁路大庆西站周边地区松散的、混合的、无序的交通得到有效的组织和疏导,打造集铁路、公路、公交、出租、自用、轨道交通为一体的旅客换乘中心,形成大庆西部交通枢纽体系,为旅客提供多种运输方式的集散服务,实现真正的“零换乘”,打造完全意义上的铁路大庆西站综合客运枢纽,提升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整体服务水平。

  另悉,根据城市今后发展的需求,上述项目周边还设计留出了充足区域,以便将来或可扩容停车场、或可链接轨道交通等需求。

  与此同时,晚报记者从多个相关部门得知,我市还将有计划地推进铁路大庆东站综合客运枢纽建设;做好城市公交专项规划和轨道交通规划编制(正处于交通线网规划阶段);改扩建机场航站楼项目在其可研报告获得批复后,现处于初步设计审批阶段。另外,我市还将做好西宾桥、广电桥等老旧桥梁的维护改造,支持通让铁路电气化改造等,为不断升级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共同奠定基础。

  文/摄 大庆晚报记者 李慧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