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公安机关在元宵节期间开展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动

  交警支队发布元宵节安全出行指南

  交警提醒:17处路段亡人事故高发、4座桥冰雪天易发多车连撞交通事故、偏僻路段注意五小车辆

  大庆网讯(大庆日报记者 李楠)元宵节临近,为确保市民在节日期间平安出行,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宣传大队王健根据我市道路交通特点,为全市驾驶人提供了元宵节安全出行指南。

  严管28个区域、22条街路

  2月11日是元宵节,虽然不是法定假日,但这一天恰巧是星期六,市民在双休日期间特别适合进行短途游。一些市民可能在2月10日(周五)下班后,就选择自驾出行,形成元宵节出行小高峰。

  据王健介绍,元宵节也正处于春运期间,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公路交通流量剧增,特别是一些主干线上的车流量已达到饱和或超饱和状态。在这种情况下,交通事故隐患也随之增加。为确保春运行车安全,我市公安机关将会加大对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特别是对28个严管区域、22条严管街路、4个严管医院、5个严管交通枢纽周边的交通秩序将加大管控力度。同时,加大了对酒驾、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严管力度,采取坚决打击、严格查处、按上线处罚等整治措施。

  17处危险路段 请小心驾驶

  据了解,春运启动以来,交通事故也进入相对高发期。结合近几年来的交通事故情况,在元宵节期间,我市农村地区的民俗、庆典、赶集、庙会,以及家人、亲属、同学聚会等活动较多,易发生因超员、酒驾、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导致的交通事故。特别是外地车辆因不熟悉路况、遇冰雪路面采取措施不当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王健经过实地踏查和历年来交通事故分析,综合我市道路状况特点,向全市驾驶人发布了先期预警。这其中有17处路段属于亡人事故高发区域,4座桥面易发生机动车连撞交通事故,望广大驾驶人行经这些路段时提高警惕,小心驾驶。

  这些亡人事故高发路段为:位于红岗区金山堡村的萨大路20-35公里路段、大同区安意路40-47公里路段、龙凤区外环东路保田一队路段、林肇路(S201)省道沿线、东风新村万峰路的澳龙小区路段、世纪大道中林街路段、大同区高新路沿线(高台子-新华电厂)、铁人大道银亿路段、龙凤区厂西转盘道、世纪大道原23中学路段、世纪大道广电大厦门前路段、世纪大道铁人二村路段、中三路友谊灯岗西侧2公里路段、萨大路与南六路路口、杏一路东段至萨大路路段、肇新路古恰村路段、龙化路宏伟集团路段。

  偏僻路段五小车辆多 驾驶人切忌超速大意

  王健提醒我市驾驶人,在地处比较偏僻的路段,过往车辆车速快,而且路上五小车辆比较多,易引发交通事故。例如大同区的安意路40-47公里路段,虽然比较偏远,但过往车辆非常多,大型货车也不少,过往车辆的车速都比较快。王健说:“这段路上没有固定测速,很多车路过这里时,大都超速行驶。一些司机带着侥幸的心理,有测速卡口,行车就慢点,没有就故意超速。特别是在夜里的时候,超速的车辆更多,也是最危险的时候。”在龙凤外环东路上,也经常发生这种情况。

  而在市区繁华路段,由于车多人多,尤其是存在行人横穿公路和车辆违法行驶问题,在车与人都不守规的情况下,交通事故高发。例如,世纪大道中林街和铁人二村路段、中三路友谊灯岗西侧2公里路段、铁人大道银亿路段等区域存在危险。

  王健提醒市民,在穿越公路时,如果有人行道的地点,一定要走人行道,有灯看灯,没灯看车,宁等1分钟,切不可与机动车抢时间。

  4座桥冰雪天易发事故 桥面驾车注意四不要

  如果在节日期间遇到降温天气,市区道路和高架桥匝道等地段最易结冰。特别是冰雪雾霾天气,我市有几座桥面的行车危险指数上升,经常出现交通事故,如果驾驶人处置不当,可能出现多车连撞交通事故。这几座桥分别是:铁人桥、奔腾桥、庆虹桥、广电桥。

  入冬以来,我市的城市快速路立交桥上多次发生追尾事故,如遇降雪、雾霾等天气变化,路面会普遍出现霜冻。在霜冻路面开车时,车辆的制动距离是平时的近四倍,建议新手司机在恶劣天气弃走高架桥,改走地面辅路较为安全。例如我市中央大街的庆虹桥、四医院的西滨立交桥、奔腾立交桥、团结立交桥、广电立交桥,如果在这些桥下绕行就相对好走,行车危险系数也较小。如果在霜冻路面必须上桥,一定要放慢车速,同纵向和横向的车辆保持好安全的行车距离,不要急刹车、变道、调头、随意停车;通过交叉路口时,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通行。

  为了全力保障市民在春运期间平安、便捷、舒适地出行,我市公安机关针对重点车辆、重点路段、重点违法行为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为市民营造安全的交通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