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尤阳制图/尤阳

  原标题:过完年骗子纷纷“复工”,返话费、抽大奖都要小心

  警惕节后七类高发电信诈骗

  大庆晚报联合市反诈骗中心,对春节后可能高发的七类电信诈骗进行了汇总,提醒市民不要上当受骗。

  异地消费陷阱

  “这里是××银行,您2月2日在×市消费5000元,如有疑问请马上与我们联系。”这种异地消费的诈骗短信在节后很常见,因为很多人会在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并刷卡消费,所以不少人会上当,拨打电话后,按对方要求把钱款打入所谓的“安全账户”。

  ●防范提示:根据以往规律,假期过后十几天内是短信诈骗高发期,骗子正是算准银行结算需要时间,在此时间段发诈骗短信最容易引“鱼”上钩。

  接到类似“异地消费”的短信不要轻信,即便真在异地有过消费,也要先向银行求证。

  多收的“话费”

  春节期间,市民们拜年电话、短信不少。节日过后,不法分子抓住这个时机,冒充运营商客服人员,谎称节日期间系统出错,多扣了用户的话费,应予退回。

  当市民上当后,骗子便要求市民提供账号和密码,掌握了这两把“钥匙”,骗子取走受害人的钱就易如反掌了。

  ●防范提示:假冒运营商的电话往往比正规运营商电话前多个“+”或“0”。而且即使运营商真的要退还话费,可以直接充入手机号码。一旦对方索要密码,肯定是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