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卫工人在集中清运垃圾(资料图)。大庆日报记者程诚摄环卫工人在集中清运垃圾(资料图)。大庆日报记者程诚摄

  东北网3月6日讯 城市道路越来越平整,街路的卫生环境大幅提升,绿地空间不断拓展,私搭乱建和占道经营得到有效遏制……这是每个大庆人切身感受到的城市环境发生的变化。

  在大庆市,“城乡环境十项综合整治”已经开展10余年。每年年初,大庆市都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当年的整治内容进行适当调整。

  3月1日,记者从市城管委了解到,市城管委以及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各县区政府将着眼改善保障民生,优化发展环境,围绕“环境修复、城市修补、管理修正”,持续开展城乡环境十项综合整治,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刷新群众幸福指数。

  今年至少拆除3.16万平方米违法建设

  今年的十项综合整治主要包括违法建设、市容环境、城区路桥、燃气安全、占道经营、裸露地块、非法开荒、广告牌匾、撤并小锅炉和黑臭水体10大方面,都是社会牵动面大、百姓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

  私搭乱建不仅破坏了城市的整体美观,也影响了城市的长远规划。去年,大庆市重新对各类违法建设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共计2144处,约8.3万多平方米。去年,已有131处12200余平方米被依法拆除。

  今年,大庆市将至少拆除3.16万平方米违法建设,使得违法建设查处比例不低于违法建设台账总量的50%。重点解决占用公共空间、擅自扩建房屋、改变建筑结构和私挖地下室等突出问题,对市区内街路两侧、沿街商服、居民小区和单位庭院等临时性私搭乱建行为进行清理拆除。对新发生的违法建设“零容忍”,正在进行的违法建筑行为得到及时纠正。

  消灭卫生死角,清除非法小广告

  今年,大庆市将在春、秋两季开展环境综合整治,重点清理主次道路、背街小巷、平房区、棚户区、城乡结合部等部位的残冰积雪、各类垃圾及漂浮物,做到全市城区内公共场所和街路无积水、无积雪、无垃圾、无杂物,路面无扬尘;强化对果皮箱、护栏等交通附属设施的擦洗和道路的冲洗,做到树穴净、道牙净、雨水口净、路边石净;整治乱贴乱画、乱扯乱挂、乱摆乱放等行为,清除各类非法小广告。

  今年,大庆市将继续对存在病害的道路、人行道、路缘石等进行修复和整治;对各类违规占挖道路的“马路拉链”行为进行清理和整治;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督办产权单位进行维修和整治。

  市城管委主任刘羽要求,各区要对辖区内剩余破损道路进行调查摸底,形成台账,并建立维修改造倒排计划,分步实施、逐步销项。“抓好占挖道路整治,对随意破坏、占用道路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刘羽说。

  排查整治燃气安全,确保全年无事故

  在燃气安全整治方面,大庆市将建立燃气企业场站的安全责任体系,排查整治商场、学校、餐饮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燃气安全,燃气输送管线存在的隐患,私自改动、占压、破坏燃气设施的行为以及液化石油气生产、销售、运输及使用等行为,杜绝安全隐患,确保无燃气事故发生。

  多年来,占道经营问题一直是城管工作的重点,也是一个难题。今年的占道经营整治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对学校、商业网点、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周边及各主要街路和东西两个火车站、高速路口等重点区域占用城市道路擅自设立的无证摊点、经营车辆、露天烧烤等行为进行整治,二是对早晚集市、便民市场进行规范管理,确定主城区占道经营、露天烧烤、文明祭祀等行为的严禁区域和规范区域,明确设置位置、经营时间、管理方式。

  “重点区域要严管严控,必要时进行死看死守,坚决予以取缔。”刘羽说。

  消除主次街路裸露地,非法小开荒或被曝光

  消除城市裸露地块,可提升城市绿地率、美化环境、减少扬尘、防治雾霾。今年,大庆市将通过绿化、硬化、补植缺失树木等措施,消除城区内重点区域、主次街路的裸露地块,并对随意占挖城市绿地和损坏园林花木行为进行整治和查处。

  “裸露地治理时要充分考虑市民需求。”刘羽建议,一些因市民休闲、出行自然形成的裸露地,在确保绿地比率不降的情况下,可以与停车泊位建设相结合,也可以直接硬化建设人行通道。

  小开荒整治已经持续开展几年时间。再过一个多月,大庆市将进入播种季节。在此之前,大庆市将对市民搭建的种植架提前拆除,并对空闲地进行绿化,从根源上解决小开荒问题。对于非法开荒、破坏绿地行为,将按相关规定进行查处,并适时对查处情况进行公示。

  广告牌匾规范牢固,黑臭水体有一定改善

  广告牌匾整治,主要针对的是商业街、商场、广场等重要节点未经审批、弃管、设置不安全牌匾标识及一店多匾和落地灯箱等行为,以及不符合城市容貌标准、侵占绿地、影响建筑物形象和风格、妨碍交通安全、未经批准擅自设置以及其它设置不合理的户外广告。最终做到全市城区内主次街路、重要节点广告牌匾审批手续齐全、设置规范、安全牢固,无光污染现象。

  小锅炉撤并工作这几年一直在持续推进,目前,大庆市还剩50台10吨以下小锅炉,今年年底前将全部撤并完成。

  黑臭水体整治第一次被正式列入“十项综合整治”之一。目前已有三个湖泊被定为轻度黑臭,分别是万宝湖、三永湖和明湖。今年,将对这三个湖的水体进行治理,并对城区内湖泊进水管线进行排查,从湖泊进水源头控制污染源进入。治理后,湖泊水质要有一定改善,达到国家标准。

  每月21日前上报下个月的整治内容和计划

  今年的十项综合整治工作分为三个阶段。3月1日到10日是问题排查阶段,3月13日到12月1日为实施推进阶段,12月4日到29日,市城乡环境十项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验收,并通报验收情况。

  管理模式上,今年大庆市打破以往单一的市级组织指导,属地具体实施的整治模式,由市级各行业部门带领属地开展整治,做到全程参与、全程指导、全程监督。

  各行业部门要加强与高新区管委会、各区政府沟通对接,指导各区根据季节特点及检查发现的问题,确定下个月整治内容,制定整治计划,各行业汇总后形成台账,每月21日前上报至城乡环境十项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城乡环境十项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整治内容适当调整。

  领导小组办公室不定期巡查,整治不力将被通报

  刘羽表示:“今年十项综合整治的内容基本涵盖城市管理的各个领域和各个层面。像违法建设整治、燃气安全整治、黑臭水体整治等都涉及到多个部门、多个领域。各区要搞好协调配合,加强与公安、工商、建设、水务、环保等部门联系,统筹协调、共同推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具体的整治方案已经下发到各区和有关部门,方案中明确了整治重点、整治标准和验收办法,城乡环境十项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以及各行业部门将按照方案要求,分阶段、分重点组织开展现场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以《督查通知》进行督促整改,对在整治过程中重视不够、组织不力、行动迟缓的单位进行通报。

  同时,大庆市将坚持社会监督原则,把社会参与、群众监督、分区验收贯穿整治工作始终,及时公布整治工作进展情况,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