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网讯(大庆日报记者 王倩)昨日,记者从市招考办了解到,2017年黑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专业对口升学招生考试(以下简称“对口升学”)网上预报名已经开始,将于4月17日结束。现场确认时间定于2017年4月17日至20日,地点在市招考办成考科,逾期不予受理。

  已被高校录取的学生不能报考

  据了解,“对口升学”考试报名条件要求为: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黑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专、职业高中、成人中专、三年或三年以上学制技工学校在内)的应往届毕业生;在省外就读的应届中职毕业生;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者。

  另外,不是我省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想报名,须具有我省中职学籍且中职全程在我省就读,父母在我省有合法职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

  以下五种情况不能报考,有高等学历教育资格的高等学校的在校生,或已被高校录取并保留入学资格的学生;中等职业学校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已报考普通高职(专科)院校单独招生并被录取的考生;因违反国家教育考试规定,被给予暂停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处理且在停考期内的考生;因触犯刑法已被有关部门采取强制措施或正在服刑者。

  现场确认时不能用临时身份证

  在进行网上预报名时,我省户籍的应届中职毕业生由所在中等职业学校负责组织。往届中职毕业生或其他考生须持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居民身份证、居民户口簿到户籍所在的县区招考办报名。

  此外,户籍在我省、就读在外省的应届中职毕业生要凭应届毕业证明信(考生就读中职学校出具证明信,当地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职教科盖章)原件到户籍所在的县区招考办报名;非我省户籍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到学籍所在县区招考办报名。

  现场确认时,往届中职毕业生和其他考生须持《报名登记表》和中等职业学校毕业证书的原件及复印件办理报名确认手续。

  需要考生注意的是,临时身份证不能替代居民身份证进行现场确认。

  公共文化课将于5月13日开考

  据了解,今年公共文化课考试及技能操作测试考点全部设在哈尔滨市统一进行。考试内容包括公共文化课(三科)、技能操作,总分为500分。考试科目及分值为:语文100分、数学100分、外语(英、俄)100分;技能操作为200分。

  其中,语文科目的考试时间是5月13日9:00至11:00;数学科目的考试时间为5月13日14:30至16:30;外语科目的考试时间为5月14日9:00至11:00。技能操作的考试时间为5月15日8时。技能操作测试由坐落在哈尔滨的有关高职院校统一组织联考。按技能操作类型分为上机测试、笔答及现场操作三种考试方式。

  考试成绩将在7月10日后公布,考生可登录“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查询。

  7月11日开始填报志愿

  据招考办的工作人员介绍,对口升学考试实行网上填报志愿的方式。填报志愿时间为2017年7月11日9时至2017年7月14日15时。

  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凭省招考院下发的填报志愿密码登录“黑龙江省招生考试信息港”网站进行志愿填报。

  网上填报志愿密码于5月13日考试首科开考前由监考教师向考生发放,考生要妥善保管。密码一旦丢失,要及时向县区招考办申请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