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被选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这无论对于企业,还是城市的转型发展都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大庆如何抢占知识产权“智高点”

  这几天,一篇“厉害了大龙江!这个城市被国家点名了,将肩负重任!”的文章刷爆了朋友圈,大庆、牡丹江和伊春进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

  其中,大庆将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科技创新兴油兴市”为试点主题,进行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试点时限自2017年4月至2020年4月。

  那么,为什么我市就能进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行列?为什么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如何抓住试点城市三年时间,让专利和发明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市又该如何利用这个契机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就此,记者进行了深入采访。

  知识产权

  1、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也称为“知识财产权”,指“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财产权利”,一般只在有限时间期内有效。知识产权主要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以及近几年新出现的域名

  ●知识产权的作用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企业知识产权可以保护商誉、保护创新和创意

  第二,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及申报科技项目中,专利也是必须提供的

  第三,知识产权具有融资和质押贷款等功能

  2、我市知识产权战略取得了哪些成效?

  ●2016年,我市专利申请总量达到26783件,专利授权总量达到2268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182件

  ●我市培育了一批专利优势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力度不断加大,进一步优化了市场环境,增强了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2016年,我市获批专利优势企业2家,专利优势试点企业1家,获省级资金支持95万元

  3、知识产权在企业融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问题?

  ●目前专利融资的门槛太高了,银行对企业申请担保贷款采取的是专利权质押和有形资产抵押相结合的方式,也就是你要贷款,光有专利发明还不行,还必须要有抵押物

  ●目前还缺乏对无形资产的成形评估 机制,万一将来出现问题,会面临处置变现难题

  4、知识产权“五大工程”都是什么?

  ●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培育工程包括支持石油石化等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鼓励企业设立知识产权管理机构

  ●知识产权创造工程包括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增强现代服务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强化石油石化行业知识产权支撑

  ●知识产权运用工程包括实施专利导航计划;加快知识产权转化;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促进知识产权资源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

  ●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包括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引导市场主体自我保护;完善举报投诉奖励机制;鼓励权利人和社会各界积极举报专利违法行为

  ●知识产权服务工程包括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知识产权文化宣传

  我市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

  大庆恒通电子有限公司的规模在大庆并不算大,年产值不到两千万,可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却拥有四个软件著作权,六个实用新型专利,还有一款产品获得了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

  “我们又有一个发明专利正在公示中,预计今年八九月份就批了。”公司董事长马志恒告诉记者。正是依靠着科技创新,恒通的抽油机智能管控平台被越来越多的油田企业所认可,各地订单纷至沓来。

  像“恒通”这样,热爱发明,手握专利的企业,大庆有很多。而这,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并将其纳入政府重要工作议程,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所取得的成效,也是我市能够被列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并取得了显著成效。数据显示,2016年,我市专利申请总量达到26783件,专利授权总量达到22684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4.182件。与此同时,我市还培育了一批专利优势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力度不断加大,进一步优化了市场环境,增强了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2016年,我市获批专利优势企业2家,专利优势试点企业1家,获省级资金支持95万元,华科、日上等5家省专利优势企业通过验收。“一种定量控制烷基苯原料在磺化过程中转化率的方法”还获得了第十八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我市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说这话的,是大庆知文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淑云。从事知识产权服务16年,梁淑云亲历了大庆知识产权发展战略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效。“大庆人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越来越强了,以我们公司的业务量为例,从2012年至2016年,连续五年的专利代理量以不低于8%的速度逐年递增,连续五年的商标代理量以不低于10%的速度逐年递增。”

  梁淑云还告诉记者,随着中央将保护知识产权提升至战略地位,各种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版权、著作权申请不断增加,仅就油田来说,每年用于专利申请、维护的费用已达到近500多万元。

  梁超,大庆超睿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做专业商标注册代理11年。他也表示,大庆人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正在逐步提高。以商标注册为例,10年前,年注册量也就是一百多件,现在的年申请量已经达到两千多件。

  “确实可以说,大庆已经初步形成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全民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副教授沈赏表示。

  沈赏还告诉记者,大庆知识产权基地建设也有了新突破。知识产权基地建设主要包括以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建设为基础的人才基地建设,以大庆其他科研院所及中石油中石化等大企业为主的科研创新基地建设,以大庆各级各类知识产权政府部门为主的孵化转化基地建设,以大庆公、检、法、司、科等知识产权保护部门为侧重点的知识产权保护基地建设等。通过知识产权基地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使大庆市逐步从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向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迈进。

  知识产权可以保护商誉和创新,具有融资和质押贷款等功能

  进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行列,让大庆再次扬名。而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企业重视的知识产权,更是成为了焦点。那么,到底什么是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包含哪些内容?

  梁淑云告诉记者,知识产权,也称为“知识财产权”,指“权利人对其所创作的智力劳动成果所享有的财产权利”,一般只在有限时间期限内有效。知识产权主要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以及近几年新出现的域名。

  “专利权是依法授予发明创造者或单位对发明创造成果独占、使用、处分的权利;商标,是为了帮助人们区别不同的商品而专门有人设计、有意识地置于商品表面或其包装物上的一种标记,商标权就是指商标使用人依法对所使用的商标享有的专用权利;著作权,也称版权,是公民、法人或非法人单位按照法律享有的对自己文学、艺术、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作品的专有权;域名是因特网主机的字符地址,由它可以转换成特定主机在因特网中的物理地址,域名具有作为知识产权的法律特征:标识性、惟一性、排他性,但作为一种新的知识产权形式,其有效保护手段需要不断研究完善。”梁淑芬向记者一一解释道。

  有些企业不重视知识产权,在他们看来,知识产权申请要花钱,申请成功后后期维护还要花钱。“这是企业目光狭隘所致。企业知识产权作用大得很。”梁淑云掰起了手指头。

  第一,企业知识产权可以保护商誉、保护创新和创意。例如,商标权保护知名品牌,著作权保护创意作品,专利权保护先进技术。通过上述保护,可以达到提升商业竞争力的作用。例如,通过知名品牌提升产品价格和销量,通过专利权建立市场壁垒,甚至垄断市场。

  第二,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及申报科技项目中,专利也是必须提供的。

  第三,知识产权具有融资和质押贷款等功能,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知识就是钞票”。

  “首先,知识产权可以保护产品,专利产品可以排除竞争对手的模仿和复制,使得企业的产品在相关产品市场得到较大的市场份额。其次,对于企业来说,不仅要保护自己的产品不被他人侵权,也要防止自己的产品侵犯他人的权利,知识产权在这中间则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此外,企业的资产包括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无形资产的价值相比有形资产要大得多。因此,知识产权可以维护企业利益。而且,知识产权也可以成为一个企业创新能力的证明。知识产权的拥有量能够强有力地证明企业的创新能力,以此来树立起企业品牌,就可以在开拓疆土的路上走得更远、更长久。”对于知识产权的作用,东北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赵俊平表示。

  “不过,对于企业来说,知识产权的融资、质押贷款的功能更富吸引力。”赵俊平表示。

  抓住试点城市机会创新融资,让“知本”变“资本”

  长期以来,融资难成为制约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而作为中小企业中最具活力的创新主体,科技型中小企业由于多处于产品的初期发展阶段,批量生产的市场前景还不明朗,与一般中小企业相比,融资难的问题更具有其特殊性。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挖掘“第一桶金”、“第二桶金”时,中小企业最缺钱,同时又最难贷到钱,尤其是对于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来说,由于不具备抵押资产、担保等硬性条件在向银行贷款时困难重重,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其技术创新活动的开展和经济潜能的发挥。

  记者采访了解到,2012年7月,我市就推出了专利权质押担保贷款政策。当年8月,大庆市乾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就以一纸实用新型发明专利作质押,成功从银行获得200万元的贷款。据不完全统计,我市已经有多家企业依靠专利权质押成功融资5000多万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

  专利能变现,发明能贷款,是很多企业期盼的。但真正让无形资产变真金白银,并不是说说那么简单。

  大庆华泰生物制药有限公司拥有国家发明专利——治疗肛门直肠疾病的中药组合物及其制备方法。公司总经理、专利发明人付耀华告诉记者,公司一直想用专利进行质押融资,“可目前专利融资的门槛太高了,银行对企业申请担保贷款采取的是专利权质押和有形资产抵押相结合的方式,也就是你要贷款,光有专利发明还不行,还必须要有抵押物。非常希望我们能抓住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契机,创新融资,让专利发明直接就可以贷款!”

  大庆市大云科技有限公司拥有11项软件著作权,2项著作权。这些知识产权也都养在“深闺”中。公司总经理寇明喜表示,目前公司资金充足,暂时不需要贷款。如有需要时,会考虑利用这些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但是,担心银行“不放贷”。

  确实,从“知本”到“资本”,并非简单的一字之差。企业叫好的“知识产权融资”,银行却担心“变现”难。

  郑先生是我市一家商业银行信贷部经理。他告诉记者,今后将大力推广专利质押融资方式,但另一方面,他也表示,目前还缺乏对无形资产的成形评估机制,万一将来出现问题,会面临处置变现难题。因此,他希望,我市能加大对这一业务的财政补贴、风险补偿力度,同时建立政府、银行等部门共担风险的机制,降低银行开展这一业务的风险。

  用知识产权“五大工程”竞争城市未来

  城市是人类文明的结晶和载体,是先进生产力的集聚区,也是知识产权的重要产出地。

  随着大庆进入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行列,大庆该如何利用三年的试点时限,促进城市转型升级,竞争城市未来呢?沈赏给出了他的建议,那就是实施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培育工程、实施知识产权创造工程、实施知识产权运用工程、实施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和实施知识产权服务工程等五大工程。

  企业知识产权主体培育工程包括支持石油石化等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以中石油中石化等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为重点,鼓励企业制订和实施专利、商标、品牌“三位一体”的知识产权战略;提高企业知识产权意识,督促企业加大对职务发明的奖励力度,鼓励并指导企业通过股权激励、技术要素参与收益分配等多种分配和奖励形式,逐步形成激励发明创造的新型分配制度;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开展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作,积极推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标准化建设,建立健全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体系;鼓励企业设立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提高企业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能力,帮助培训知识产权法规政策,使企业能够熟练运用知识产权制度。

  知识产权创造工程包括培育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围绕石油石化、石油机械设备等优势主导产业,提纯技术瓶颈,掌握关键技术的知识产权;围绕食品加工等传统产业,实施一批产业关键性技术,支持关联的企业技术研发、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版权登记,促进其成本优势向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的转化;增强现代服务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鼓励企业申请专利、参与制订国家和行业标准;强化石油石化行业知识产权支撑,以石油石化行业专利为先导向外输出技术,制定对应技术标准体系,建立石油石化标准示范基地,全面推行标准化生产,积极探索以专利、商标、版权、商业秘密、地理标志及行业标准相结合的石油石化行业知识产权立体保护构架。

  知识产权运用工程包括实施专利导航计划,利用专利大数据信息库,在石油石化、石油机械设备等产业进行专利分析研究、专利预警,促进专利核心技术、关键环节专利的布局,争取省级项目支持,力争在大庆高新区、让胡路经济开发区等产业密集区开展专利导航计划,建立专利分析与产业决策深度融合、专利运用对产业效益高度支撑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加快知识产权转化,每年实施或转化几个包含核心或关键发明专利的项目,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全面落实专利产品研发费用税前列支并加计扣除、研发仪器设备加速折旧、资助补助等优惠政策;推进知识产权运营,促进知识产权资源与金融资源深度融合,促进银行开展多种模式的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缓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鼓励创新型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合理体现专利、商标等知识产权作为无形资产的价值,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中小板、创业板及新三板上市融资做好知识产权服务。

  知识产权保护工程包括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知识产权行政保护行业主管部门健全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体系,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加大对各类侵权行为的行政惩处力度;引导市场主体自我保护,积极开展法律政策培训,主动应对侵权事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市场主体的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完善举报投诉奖励机制,畅通知识产权违法举报渠道,开通知识产权维权举报投诉电话。鼓励权利人和社会各界积极举报专利违法行为,对提供重要线索帮助案件处理的举报人给予奖励。

  知识产权服务工程包括提升知识产权服务能力,建立工作机构,完善运行机制,形成推动合力。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区)建设,支持让胡路区、萨尔图区、高新区等创建黑龙江省知识产权强县(区)工程;加强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建设,研究制定知识产权专业人才政策措施,着力引进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人才、中介服务人才和高水平研究人才,依托大庆师范学院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建设等基地为大庆市培养知识产权行政律师、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干部、企业家、知识产权工程师、知识产权服务人员、知识产权司法人员为主体的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强化知识产权文化宣传,充分利用电视、报纸、网络、移动终端、自媒体等,宣传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开展知识产权“进企业、进院所、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之“五进”活动,举办大庆市创新创业大赛、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大学生科技周等创新竞赛活动,激发全民发明创造热情。将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基础知识等内容纳入普法宣传、道德宣传、文明创建等全民文化宣传活动,努力形成社会公众了解知识产权知识、认同知识产权价值和尊重知识产权规律的社会风尚。

  大庆日报记者 戴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