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出身大家族,继承家族宽仁、威严风范,十几载义务教太极

  “大小姐”当上太极“掌门人”

  绿园社区太极拳辅导站,远近闻名,不仅本辖区的居民纷纷到那里学习打太极拳,就是让胡路、乘风庄的居民,也都慕名而去。

  71岁的赵世媛教练,既严格,又像妈,她的学生学得快,打得也像回事儿。

  出身大家庭

  做事情认真务实

  8月4日,在绿园社区工作站记者见到了赵世媛。老人虽已年届古稀,但气质优雅,就像是50多岁的人。

  赵世媛出生于黑龙江省绥化地区,赵家在当地是一个大家庭。父亲兄弟6人,成家后,也都住在一起。

  “我们和5个叔叔家,都住在一个院子里,孩子就18个。记得小时候,我们一帮孩子挤在一铺大炕上。30多口人,吃一锅饭,我母亲和婶娘们轮流做饭。”儿时的美好,在赵世媛的记忆里,是那么清晰。

  赵世媛的曾祖父是清朝官员,后来到黑龙江落脚,开垦荒地,那时东北还少有人烟。

  赵世媛的祖父去世时,她最小的姑姑7岁,最小的叔叔3岁。她父亲是长子,当年21岁,已成家。都说老嫂比母,母亲进了赵家门后,就担负起了抚养小姑子、小叔子的职责。

  赵世媛的母亲,是大家闺秀,心地善良。她的大姥爷曾做“通事”,是俄语翻译。父亲是大家庭的家长,做事认真负责、不怒自威,孩子们都敬畏他。孩子虽然多,但是相处得非常和谐。

  家族中宽仁和谐的气氛,让赵世媛一生受益。

  赵世媛继承了父亲身上的特质,为人宽厚、办事认真、吃苦耐劳。

  17岁时,她就下地干活。参加工作后,在单位年年被评为先进。后来,她还支起缝纫机做服装,很能吃苦。

  学生有老有小

  帮学生走上正道

  58岁那年,赵世媛接触到了太极拳。一次,她跟着老伴到黎明湖散步,看到有人在那里打太极拳,她就跟着老师学,之后就喜欢上了这项运动。

  由于用心,学习3年后,60岁那年,赵世媛开始任教练。

  2015年,绿园社区太极拳辅导站加入大庆市太极拳协会,并被评为市先进辅导站。

  2016年,她所在的辅导站又被省太极拳协会评为先进辅导站。在省太极拳锦标赛上,她的队员拿到了金奖。

  那一年,在省里各项太极拳比赛中,赵世媛的学生一共获得了6枚金牌。

  每天白天,赵世媛教退休人员,晚上教在职人员。她的学生中,最大的70多岁,最小的11岁。各行各业都有,有老师,有机关工作人员,也有打工仔。

  有个17岁的农村男孩,偶然机会认识了赵世媛,他学太极拳非常认真、刻苦,赵世媛把他当成自己的孙子一样看待,帮他改掉了身上的一些不良习惯。

  现在,小伙子已经22岁了,在去年的省太极拳锦标赛上,他获得了金奖。

  赵世媛还帮小伙子找到了一份工作,如今小伙子身上,满满都是正能量。

  一分钱不收

  却比上班还要忙

  如今的赵世媛,一分钱不收,义务教大家,比上班还忙。

  “幸亏我老伴也喜欢打太极拳,他非常支持我,家务活基本他都包了,不然我也不能一心教大伙。”赵世媛说。

  看到有的学员体质不好,经过锻炼后,身体强健了,她就非常开心。大家每天聚在一起,一起打拳,一起聊天,认识了很多朋友。

  她做过服装,有时候大家还跟她探讨穿衣的问题呢。

  “大家在一起身心愉悦,生活丰富多彩,同时还能把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是多么快乐的事?谁说我没赚钱?这是多大的一笔财富啊。”赵世媛说。

  文/摄 大庆晚报记者 华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