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公路巡逻四大队使用“高科技”,抓获频换假牌照、收费站“闯杆”大货车

  男子无证开大货跑高速 盗运原油近30吨

  交警提醒:缉查布控系统查获多起驾驶人“玩手机”违法行为,违法驾驶人将被罚款50 元、记2 分

  一辆疯狂的大货车,不断更换假牌照,多次夜间在高速收费口“闯杆”通过……9月6日凌晨2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路巡逻四大队根据电子缉查布控系统,将这台大货车在大广高速永利收费站出口查获。

  当时,出乎现场交警意料的是,货车非法盗运的原油近30吨,司机没有驾驶证。

男子无证驾车在高速路非法盗运原油被抓。男子无证驾车在高速路非法盗运原油被抓。
大货车使用苫布包得严实,从外面根本无法判断运输的是何物品。大货车使用苫布包得严实,从外面根本无法判断运输的是何物品。

  大货车频用假牌照 高速收费口“闯杆”

  从今年6月份开始,一台大型货车进入公路巡逻四大队的“视线”。据四大队负责人吴春雷介绍:“6月份以来,这台大货车频繁地被电子缉查布控系统报警,原因是它经常使用不同的假牌照,而且先后几次在大广高速大庆段收费站‘闯杆’。”

  交警对这台货车的行车轨迹、违法行车时间展开了研判。9月5日深夜,这台大货车再次被电子缉查布控系统抓拍到违法信息。吴春雷说:“当晚我在查看布控系统信息时,发现这台大货车在当晚11时,从大同收费站驶入大广高速公路,由北向南行驶。当时它悬挂的是辽B开头的假牌照,我们立即进行研判,按照以往的行车轨迹,认定它驶向永利收费站。”

  车内盗运原油近30吨 司机无证开货车跑高速

  确定嫌疑车辆的方向后,四大队立即布置警力依托沿线收费站进行拦截。时间直至凌晨2点,这台大货车在永利收费站出口处被交警查获。吴春雷说:“当时货车后面的车厢上,全部用苫布遮挡得很严实,当我们打开苫布后,发现里面是一袋袋的原油。”

  在民警查获这台大货车后,发现紧随其后的小轿车没有悬挂车牌照,怀疑是掩护货车通行的同伙。交警对轿车驾驶人盘问时,驾驶人矢口否认与大货车有关系。交警采取进一步侦查后,证实他们属同伙关系。更令人震惊的是,盗运原油的大货车驾驶人根本没有驾驶证。

  经初步调查,大货车总重量为50.24吨,其中车上运载的非法盗运原油近30吨。目前,此案已经移交肇源县公安局油保大队进一步调查审理中。

  布控系统“督查”过往车辆 驾车玩手机罚50元记2分

  据了解,今年6月份,公路巡逻四大队在全市率先配置了电子缉查布控系统。在系统投入使用后,一旦有悬挂假牌、套牌、无牌等交通违法车辆经过卡点时,公路巡逻四大队就会及时接到该系统的自动报警。民警接收到报警信息后,就会锁定违法车辆。据悉,使用该系统后,有利于全面加强执法的信息化、规范化,提高民警执法水平和智能化管理水平。公路巡逻四大队将按照上级部署,进一步完善该系统签收、布控、预警、处置、反馈等各环节的流程,完善缉查布控网络和实时缉查效能,强化分析研判,促进缉查布控系统资源的深度共享和利用,不断依靠科技手段,加强防范、打击涉牌涉证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能力。

  交警支队通过深化应用交通卡口缉查布控系统,截至目前已成功拦截嫌疑违法车辆230台;通过交通卡口缉查布控系统分析研判嫌疑车辆运行轨迹,获取关键线索,查扣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车辆30台,拘留4人。

  据吴春雷介绍,目前驾驶人开车时接打电话、玩手机现象,已经成为继超速、超载之后,又一项频发的交通违法行为。电子缉查布控系统已查获多起行车中驾驶人接打电话、玩手机的交通违法行为,违法驾驶人将被罚款50元、记2分。吴春雷提醒驾驶人,在行车过程中接打电话、玩手机等行为不仅违法,而且分散驾驶人注意力,极易发生交通事故,所以开车切记:勿动手机。

  大庆日报记者 李楠 图片由警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