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优质学区的小区比较抢手,价格也高于普通住宅近2成左右

  开学季学区房再受青睐

  9月开学季已经到来,在孩子们为新学期做准备的同时,学区房又一次成为了最近的热门话题。采访中,部分家长和房产经纪人均表示,从我市新生要严格按学区划分入学以来,学区房的热度持续高涨。

  学区房价格高出普通住宅近2成

  采访中记者发现,近两年,不论是二手房买卖,还是新楼开盘,售房者大多爱以学区为噱头吸引购房者,“买房上名校”、“重点学区就在楼下”、“优质学区,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等各种促销宣传口号吸引着买房者。而这些冠以优质学区的小区除了位置上比较抢手外,价格也要高于普通住宅近2成左右。

  “现在来看房的,学区还是一个比较受关注的点,一般好一点的学区房价格肯定要高一些,优质一点的学区价格就更高了,基本能高出2成左右,而且中学学区的价格要高于小学。”东风新村九区一家专营学区房的房产中介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最近两年学区房价格上涨得比较厉害,特别是优质学区。

  “热门学区价格都比较高,现在像祥阁学区每平方米的均价基本在8000元左右,69中学区每平方米的均价也基本在7000多元,还有比较热门的,像靓湖学区,因为这个学区住宅分洋房和各类高层,价格波动较大,但均价基本也在8000元以上。”问及热门学区价格,亿禾房产的工作人员徐女士向记者介绍说。

  淡季购房能优惠不少

  采访中多位房产经纪人均表示,虽然学区房的价格持续窜高,但是其实购买学区房也分淡旺季,选择淡季购房价格能实惠不少。

  “由于我市的相关入学政策要求,有些学区对房屋落户的年限和时间是有具体规定的,落户日期基本卡在8月31日之前和6月30日之前两个日子,所以一般上半年是学区房成交最火爆的时候,价格自然也是最高的时候。”房产经纪人徐女士向记者介绍说,一般年后的3月份、4月份是学区房最火爆的时候,热度基本能持续整个上半年,甚至更长,下半年成交量相对会有所减少。

  她说:“像69中、祥阁学校等学校都开始对购房落户年限有要求了,如果孩子还小就可以有更充裕的时间,错开学区房成交的高峰期,价格能有下降空间。”

  据介绍,一般每年的春季是学区房销售最为火爆的季节,不但价格较高,而且优质户型、优质楼层成交得特别快,而下半年学区房的成交开始进入淡季,不但购房者有更多的选择空间,价格一般平均每平方米也能便宜100-300元左右,一套两居室的住宅平均能便宜近2万元。

  学区房价格有望回归理性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从我市新生要严格按学区划分入学,到部分学校严格要求落户年限,我市各热门学区房屋的价格在持续上涨。

  据了解,入学政策的调整,让家里有学龄前儿童的家长不得不早下手免得措手不及,但集中购买,造成了目前多个学区房市场处于涨价态势,但随着多个新建学校的陆续投入使用,这一现象有望得到缓解。

  徐女士向记者介绍说,随着机关五小、69中二部等学校的投入使用,可供家长选择的学区房源逐渐增多,虽然新建学校对周边的房价有一定影响,但总体来说,新建学校附近的房价相对更实惠,所以说在维持目前的入学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学区房的价格有望逐渐回归理性。

  大庆日报实习记者 李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