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确保央视中秋晚会顺利进行,萨尔图机场、石油化工企业、时代广场周边都是禁飞区

  我市对“低慢小”航空器进行管制

  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制图/刘昱制图/刘昱

  9月13日,晚报记者从市公安局获悉,为确保在央视秋晚顺利进行,市公安局、大庆萨尔图机场、黑龙江省工信委大庆市无线电管理处,联合下发对民用“低慢小”航空器临时性管理通告。

  按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器实名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最大起飞重量为250克以上(含250克)的民用无人机,应当在“无人机实名登记系统”上进行实名登记,并到属地公安分局社区部门备案。

  萨尔图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为机场跑道两侧10公里,跑道两端20公里的矩形区域,该区域任何时候都不允许任何类型的民用“低慢小”航空器飞行。

  除此之外,大庆石油化工企业生产区域、危化物品储存区域,通讯、供水、供电、能源供给、大型物资储备等关系国计民生、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的区域为重点防控目标区,以上区域上空任何时候禁止任何“低慢小”航空器飞行。

  未经管理部门批准,9月23日至9月26日,以时代广场为中心周边5公里范围内,不允许任何类型的民用“低慢小”航空器飞行。

  据了解,“低慢小”航空器是指具有低空、超低空飞行、飞行速度慢、不易被雷达发现的全部或者部分特征的小型航空器和空飘物,通常指飞行高度500米以下、飞行速度小于200公里/小时、雷达反射面积2平方米以下的飞行目标,主要以轻型和超轻型飞机、轻型直升机、滑翔机、航空器、航空模型、航天模型、空飘气球、系留气球等。

  大庆市无线电管理机构负责对升空物体使用的无线电频率及设备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管理。违反规定在上述区域飞行,违反治安管理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文/大庆晚报记者 刘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