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天晚上喝了酒,第二天早上起来以为没事儿,就开车上路,结果往往是人醒了,酒还没醒。

  8月23日,在碾北公路原新江桥收费站附近,齐齐哈尔市交警支队梅里斯大队民警正在执勤时,发现一台拉运西瓜的轻型货车灯光不全,遂将车辆截停进行检查。驾驶人下车后出示证件,民警查看过程中发现,驾驶人刘某身上有酒味,询问其是否饮酒,刘某坚持称今天早上出车,并未饮酒。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那酒味是哪来的?刘某解释,昨天晚上和朋友一起吃饭,喝了两瓶啤酒,酒后直接回车上睡觉了。随后,民警使用酒精检测仪对其进行测试,结果刘某体内酒精含量为23毫克 /100 毫升,属于饮酒驾驶。

  据了解,个别驾驶人抱着侥幸心理,认为晚上喝的酒,早上又没喝就不算是酒驾。一般情况,酒精在人体内消散的时间约10到20个小时,但因人而异,生理上没有反应,但体内酒精很可能仍未消散干净,饮酒后至少应10到20个小时之后再开车。

  目前,交警部门依法对驾驶人刘某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处以罚款5000元并处拘留,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且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驾照的严厉处罚。

  ——交警提示——

  酒后驾车不会以司机的自我感觉作为评判标准,也不会以酒后时间长短界定,而是以人血液酒精浓度专业测试结果为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