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日,大庆市教育局下发了《全市教育系统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专项整治分部署、整治和总结3个阶段,于今年开始,至2019年11月结束。整治重点为3项,即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开展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整治和开展易燃易爆气体消防安全整治。

  其中,在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治中,将针对实验实训基地、教学实验室和实验用品仓库等重点危化品区域,油气输送管道、电网线路、水电气设施等重点易燃易爆部位进行排查;在对开展危险化学品各环节安全整治中,将重点开展对学校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的专项整治工作;在对易燃易爆气体消防安全整治过程中,将加强对学校食堂、餐饮场所等使用天然气、瓶装液化气石油气的安全检查,禁止使用达到报废年限的钢瓶、伪劣燃气管路和阀门,禁止校内餐饮经营单位用餐区使用燃气灶具,并联合公安消防部门,每年集中开展一次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和演练,提高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师生自防自救能力。

  市教育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开展该项专项整治活动,是为了更好更有效低遏制校内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区教育局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订具体实施方案,完成好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