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气站老板欠债200余万不还,为了躲避法院执行法官,竟然暗箱操作——油气站照常开,只收现金不入账。9月11日,当20余名执行干警出现在油气站时,老板傻眼了,因怕被拘留,乖乖地还钱。

被执行人(右一)在写还款凭证。被执行人(右一)在写还款凭证。

  借钱不还成被告

  事情还得从2010年说起。

  被执行人孙某,于当年9月29日,用油气站经营权作为质押物,向申请人某典当公司借款260万元。事后,孙某除付清了2012年8月31日前所有当息、月综合费用,2013年偿还30万元本金外,未再偿还。

  为此,典当行多次向孙某主张权利,均遭到对方的拒绝。2014年末,典当行一纸诉状将孙某诉至法院,要求对方给付借款本金230万及息费153.25元。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签订典当合同合法有效。判决被执行人孙某,给付本金224.553万元、当金利息及综合费25.4553万元及自2013年1月2日起逾期付款利息。

  裁判失信成“老赖”

  判决生效后,申请人又多次找到孙某,但其仍不偿还,典当行无奈之下,申请强制执行。2016年10月份,该案执行法官向孙某及其名下油气站,送达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责令其在规定期限内,履行还款义务,并如实向法院申报财产。然而,在规定时间内,孙某并未申报任何财产。

  不仅如此,油气站还继续营业,天天车来车往,并通过收现金不入账的方式,与法院玩起了“躲猫猫”,每天的营业收入不知去向,致使该案执行一度陷入了困境。

  执行法官经多次网络查控,未发现被执行人名下有可供执行财产,就连油气站的经营权及土地使用权,也因欠债而被其他法院先行查封,并进行了评估。为此,执行法官将孙某依法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威慑下同意还款

  信用惩戒后,孙某虽在近九个月的时间内主动还款40万元,但与执行总标的差距仍然很大。为加快执行力度,执行法官调整思路,了解了油气站经营情况及付款方式,核实情况后,决定采取突击搜查加油款及会计账本。如发现转移、隐匿财产线索,将移交侦查机关。

  9月11日下午,记者随同执行法官王文娇及20余名干警,来到了涉案油气站。走进油气站,只见几十辆出租车排队等着加气,生意非常好。执行干警对孙某出示了证据,送达搜查令,告知未申报财产的违法后果是拘留,并要求其交出营运收入及真实会计账本。听说要拘留,孙某害怕了,表示次日会先行偿还100万元。

  口说无凭,执行法官再次警告,无财产执行就拘留,除非有担保物。看到自己女婿马上要被拘留,其岳父纪某提出,用自己在南方的一处价值近150万元的房子作担保。在强大的威慑下,这起长达3年的执行案件终于柳暗花明。

  记者从高新区人民法院获悉,9月12日上午,被执行人孙某,拿着30万元现金来到法院,与申请人进行了和解。

  达成协议后,孙某通过银行转账,又偿还了70万元,并承诺余款于2018年3月一次性还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