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要求生活作息相似,会做地道的东北菜,语言无障碍

  又到南飞季“候鸟保姆”难求

  随着气温的下降,人们明显地感到冬天的脚步近了,此时的海南,却是阳光灿烂、风景宜人,每年这个时候,我市都有不少“候鸟老人”前往海南“猫冬”。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老人去海南除了带大米、粉条、木耳等食品外,一些人还选择和保姆一起南下。

  带着保姆一起“猫冬”

  “孩子,你们放心吧,我们已经安全到海南的家了,刚吃完保姆包的芹菜馅饺子,不用惦记。”10月14日,家住奥林小区的陈先生,接到母亲从海南打来的电话。

  陈先生的父母,最近几年都到海南过冬,母亲今年夏天摔了一跤后,腿脚明显不好,陈先生很不放心,他通过亲属在老家找到了一个保姆,随父母一起去海南过冬。

  “这个保姆知根知底,而且是家乡人,做的都是东北菜,老人也爱吃,挺满意。”陈先生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像陈先生的父母一样,带着保姆去海南过冬的并不少见,越来越多生活在大庆的“候鸟老人”,认可了这种方式。

  “候鸟保姆”成香饽饽

  53岁的赵阿姨是安达人,3年前开始来大庆做保姆。她为人朴实、勤快、会做饭,从来不挑活儿,深受雇主的喜爱。

  10月初,她被到家政公司找保姆的孙先生看中了。

  孙先生在海南有一套房子,每年的10月中旬,他就会将父母送到海南,第二年4月,再把父母接回来。今年8月的时候,孙先生的父亲去世。

  父亲不在了,母亲一个人在海南生活,孙先生不放心,就决定在大庆找一个保姆,陪母亲一起去海南,所有往返的费用,都由他负担。

  “一个月3500元钱,还能坐飞机到南方过冬,吃住不用花钱,我愿意去。”赵阿姨也挺高兴。

  记者从我市家政市场了解到,近年来每至10月,就有很多人来寻求“候鸟保姆”。

  虽然找一份南飞的工作,既可以到南方过冬,薪资也会比在大庆本地略高,但因为离家太远等原因,并不是所有的保姆,都愿随雇主南下。

  薪资比在本地略高

  家住丽水华城的付女士,这几天正为找保姆着急。

  付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父母都80岁了,有慢性病,去年在海南找了个保姆,钱没少花,父母却不满意。

  父母先是抱怨南方保姆讲话听不懂,后又抱怨保姆做的菜没滋味,今年,老人一再要求在大庆找个北方保姆,随他们去海南。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像付女士父母这样的雇主,想带着北方保姆南飞。他们认为,大家都是东北人,生活在一起彼此都感到很舒服。

  记者了解到,如今冬季陪候鸟老人南下的保姆,正随着需求不断增多,有经验、口碑好的保姆十分难找,不少雇主为了留住好保姆,不惜出重金。

  “不是怕花钱,就怕不正规。”目前,大部分雇主都是私下和保姆商量,双方之间并没有正规合同。

  我市家政行业人士建议,雇主最好到正规的家政公司,挑选经验丰富、人品过硬的优秀家政服务人员。

  正规的家政公司,都会对员工进行岗前培训,这其中就包括异地老人常见病护理、异地养老心理疏导、家常东北菜烹饪等。

  从事家政服务的宫女士表示,“候鸟保姆”因为要到异地生活,时间一般在4个月到半年,过年不能回来,所以在工资方面,一般会比在大庆本地高一些。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海南,找一个合适的东北保姆很不容易的,而且在当地找,薪金要比在大庆找高。

  记者李晓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