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深夜,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偷原油

  油田卫士智擒盗油贼

  11月19日21时许,榆树林油田保卫分公司接到群众举报,称在树58-41井上有人在开井盗油,值班人员当即将情况向值班领导汇报,并将情况通知给肇东油田公安分局,决定联合进行抓捕行动。

  夜晚制服偷油贼

  公安保卫人员将车辆隐藏在目标附近的村屯中,然后步行向井上悄悄深入。

  夜晚气温骤降,天空又飘起了雪花,路面多有结冰处,为防止被其“遛道”同伙发现,保卫人员一路专挑沟沟坎坎地带前进,时不时便有人滑倒,尽管行走困难,大家却最终“安全”到达了井场附近。

  保卫人员发现,在井场旁边有一处人为土坑,里面竟堆积着袋装原油,用手一摸温度,还是刚刚放出没多久的。

  根据以往经验,保卫人员断定,盗油嫌疑人是暂时存放,稍后等达到一定数量集中运走,于是决定在此等候。

  10分钟后,果然对面亮起了手电光,一个人影朝这里走来,隐约能看见其肩上扛着油袋。抓捕时机成熟,一声令下,保卫人员合力将其抓获,现场回收被盗原油0.78吨。

  目前,案件已移交肇东油田分局进一步审理。

  盘查抓获一台盗油车

  11月25日20时至深夜,采油一厂保卫大队与高新公安分局安萨检查站联合对城区主要出口进行设卡行动。

  20余名保卫人员在世纪大道、乙烯高速收费站出口、安达老道路口、301国道与机场高速收费口等进出城主要路口,开展设卡盘查行动。

  22时许,在世纪大道(居然之家路段)设卡的行动小组,发现一台可疑的前四后八货车向庆哈高速驶去。

  在通知公安机关后,保卫人员立即驱车尾随,直至追赶到世纪大道湿地公园段,将其成功拦截,驾车嫌疑人弃车跳入芦苇塘逃窜。

  经核实,其确为盗油车辆,现场回收被盗原油30吨。

  目前,该案己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侦办中。

  打掉一伙流窜盗油团伙

  最近一段时间,有一伙盗油贼经常出没在采油五厂一矿与采油四厂交接地带流窜盗油,与采油五厂一矿保卫人员打起了“游击战”。

  这伙盗油分子反侦查能力极强,活动没有规律,作案时会在各个主要的路口安插“眼线”,一旦发现有保卫车辆经过,马上便用对讲机通知现场盗油分子逃跑或隐藏,盗油屡屡得手。

  11月初,一矿保卫人员曾组织过两次抓捕,都因被该团伙路边“放哨”人员发现而失败。为尽快打掉这个盗窃团伙,11月26日,一矿保卫队总结之前抓捕经验,最终制定出一套周密的抓捕方案。

  为保证抓捕成功,21时许,保卫队员提前把车辆和人员隐蔽到附近村屯里,驾驶伪装车辆趁着夜色悄悄出发,并留下4人在巡逻车辆里原地待命。

  23时许,队员们徒步1000余米,小心翼翼地避开“放哨”人员,随后又匍匐前进了300多米,终于接近了被盗油井。

  此时,井场上有两名嫌疑人正在开井盗油。

  保卫队员当即展开行动,通过合围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回收被盗原油约2吨。

  目前,案件已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审理。

  通讯员 王祥羽 大庆晚报记者 王敬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