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市教育局下发“做好学校冰雪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学校可在主管部门允许的情况下调整放学时间

  大庆网讯(大庆日报记者 王明明)近日,我市普降雨雪,恶劣天气是火灾、交通、煤气中毒事故的高发期。为有效预防学校发生各类安全事故,市教育局下发“做好学校冰雪天气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

  通知中明确指出,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可在上级主管部门允许的情况下,通过调整上下学作息时间、停课、放假等方式,积极应对恶劣天气可能引发的安全事故。特殊情况下,学校需紧急停课的,必须事先通知家长,确保学生安全到家。

  各县区教育局和学校近期还将加强对校内燃煤取暖宿舍的排查,并集中开展一次加强防御煤气中毒教育,增强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切实落实冬季消防安全的具体措施,重点防范学生宿舍、校内公共聚集场所及校园周边建筑火灾隐患。加强对学生宿舍用电、防火管理,严禁使用易引发火灾的电器。畅通消防通道、疏通楼梯及安全出口,完善消防设施。落实好寄宿制学校安全管理的制度、措施,坚决杜绝因管理不善造成的火灾事故。

  市教育局要求各学校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止学生伤害事故的发生,尤其是雨雪过后,要及时清扫校园及周边的积雪、冰凌,严防学生滑倒摔伤,要特别注意清理校门、楼门、楼梯、台阶、水房、厕所的冰雪清洁工作,要责任到人,验收到人。通知还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立即对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尤其是农村寄宿制学校的校舍、厕所、围墙以及校园周边建筑情况进行一次大排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凡是不能保证学生安全的校舍要立即停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