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12月24日启动严厉打击酒驾、毒驾违法犯罪专项治理百日行动

  首日夜查全市共查处酒后驾车37例

  以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城郊结合部和县乡道路、重要村镇和市场周边道路为重点路段

在学伟大街黎明岗,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对过往车辆开展夜查行动。在学伟大街黎明岗,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对过往车辆开展夜查行动。

  12月24日,我市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严厉打击酒驾、毒驾违法犯罪专项治理百日行动。在当晚的夜查行动中,全市共查获酒后驾车37例,其中,饮酒驾驶24例,醉酒驾驶13例。

  百日行动在寒夜中启动

  据交警支队宣传大队王春泉介绍,由于冬季雪大路滑,极端恶劣天气增多,历来都是道路交通事故的高发期。同时,目前正处于年终岁尾阶段,亲友之间的各类聚餐活动也明显增多,为严防酒驾等交通违法犯罪的发生,我市公安机关根据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在12月24日夜间,全市同时启动严厉打击酒驾、毒驾违法犯罪百日专项行动。

  在百日专项行动期间,我市公安机关采取各分局、多警种相互配合,以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城郊结合部和县乡道路、重要村镇和市场周边道路为重点路段,以及农村红白喜事、赶集活动等重点时段,对道路上的小型客车、面包车、摩托车等重点车辆,严查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公安机关还将针对酒驾违法行为的规律特点,采取随时调整上路检查地点等多项措施,出重拳、下狠手强力整治酒后驾车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最大限度防范因酒驾造成的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晚8时刚过,酒驾行为陆续露头

在交警支队龙凤大队,一名饮酒驾车的驾驶人正在接受酒精检测。在交警支队龙凤大队,一名饮酒驾车的驾驶人正在接受酒精检测。

  24日19时,全市打击酒驾、毒驾夜查行动同时启动。记者在学伟大街黎明岗处看到,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利用锥桶、警示标志等设施,已经布置了一条近百米长的检查车道。为了不耽误市民出行,几十名警力同时对多台轿车进行检查,文明执法中又实现了“速查快走”。

  20时30分,交警支队龙凤大队传来消息,先后查获了两名饮酒驾车的驾驶人。记者随即赶到了万峰路龙凤大队,见到了两名被查获的驾驶人。他们正在接受民警询问,情绪十分低落,对自己的行为更是悔恨不已。其中一名驾驶人在酒精测试中,显示酒精含量为24mg/100ml,属于饮酒驾驶。据这名驾驶人说:“我在家中喝了近1瓶啤酒,因为突然有事,自己存在侥幸心理,就选择开车出门,没想到刚驶出小区没多远,就被交警拦查了。以后再也不敢酒后驾车了,这次真是教训深刻。”

  20时50分,记者来到了中三路与机场路交汇的广育岗,正在这里执法检查的萨尔图大队民警,刚刚查获了一位饮酒驾车的驾驶人。据萨尔图大队交警郭颂黎介绍,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1条第一款第一项规定,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驾驶人将被处以2000元罚款,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

  21时许,直属大队在黎明岗先后查获了无证驾驶、饮酒驾驶、醉酒驾驶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

  据交警支队统计数据显示,在24日夜间开展的交通整治行动中,全市查处酒后驾车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共计37例,其中,饮酒驾驶24例,醉酒驾驶13例。

  出动警力500余人设置40个检查点

驾驶人因酒后驾车正在接受民警的问询调查。驾驶人因酒后驾车正在接受民警的问询调查。

  交警提醒广大驾驶人,饮酒后会导致反应迟钝,行动迟缓,控制车辆能力下降,一旦发生事故代价惨痛,请不要抱有任何侥幸心理。特别是醉酒驾驶属犯罪行为,醉酒驾驶非营运机动车的,将被吊销驾驶证,同时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并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据交警支队王晓良支队长介绍,根据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的要求,市公安局开展为期百天的打击酒驾、毒驾专项治理行动。行动期间,全市将采取多警种合作,利用多重手段,打击酒驾、醉驾、毒驾等违法犯罪活动。在12月24日的行动中,全市共出动警力500余人,五区四县共设置40个卡点开展检查行动,严厉治理酒驾、醉驾、毒驾等交通违法犯罪行为,为全市人民出行创造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