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记者采访了我市多家家政公司了解到,现在保姆、婴嫂出现了“难求”的局面,保洁和钟点工情况稍好一些,但是也需要提前预约。

图片来源于网络图片来源于网络

  为请保姆排队排了4个月

  家住东城区的陈女士刚休完产假,想请一个保姆帮忙,没想到咨询了多个家政公司,都没有找到合适的保姆。

  “现在找保姆这么难吗?”陈女士无奈地说。

  大庆百湖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王宝凤经理介绍,每天到他们这里登记找保姆的有5个到8个,而他们符合标准、可以上岗的保姆人数也就是2个到3个,缺口显而易见。

  “有一个顾客,从今年9月份一直排队到现在。”王经理说,保姆“难求”的局面,越到年关会越严重。

  另外,有着多年家政管理经验的王经理表示,其实保姆供不应求并不是说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少,而是专业性强、素质高的保姆少。所以,作为家政公司目前最应该解决的是保姆的“质量”。

  据介绍,很多正规的家政公司在保姆上岗前,都会对他们进行为期15天的技能培训,但是很多保姆急于赚钱,往往不肯接受培训。

  “保姆上岗前,我们会教她们如何帮助雇主打理衣服,如何做有营养的饭菜,既是为了增强她们的从业自信心,也是为了给客户一个高端的服务,但很少有保姆能坚持下来接受培训。”王经理说。

  婴嫂的情况和保姆差不多,因为周期长,从业人员断档,只有不断有新人加入才能缓解如今的“用工荒”问题。

  保洁一天至少接3个活儿

  “我们以前是3个人干活,从12月份开始,为了应对马上要到来的旺季,我们增加到了8个人,一天至少得接3个活儿。”说起现在的订单情况,清馨家政的霍姐告诉记者。

  霍姐还说,每年的1月份、2月份、4月份和10月份是他们这一行业的旺季,现在她手里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1月10日。

  目前,这样的情况,在其他的家政公司也很常见。

  说起哪些人群愿意找保洁打扫房间,霍姐表示,40多岁的中年人和20多岁的年轻人更多一些。

  缺口大价格未“水涨船高”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保姆和婴嫂“缺口”都很大,但是价格并没有“水涨船高”。

  据介绍,目前婴嫂的价格在3200元至5500元之间,保姆的价格在3500元左右,价格比较平稳。而保洁的收费标准按照房屋面积和需要清理的程度,一般120平米的房子,收费在200元到400元之间。

  另外,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保洁市场目前比较流行“包月”和“包年”服务。

  一般情况下,“月卡”分400元、600元、800元三个档,年卡分3000元、4000元两个档,一个月至少打扫2次到4次,很受消费者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