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雪后摔伤的患者,比平时多了5成,患者多为中老年人

  半月内我市百人“摔”进医院

  近日,我市突降一场雪,导致路面积雪结冰,给市民的出行和健康带来了不小的麻烦。1月10日,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医院了解到,雪天路滑导致骨折、摔伤、扭伤的患者数量,比平时多了5成。

油田总医院挂号窗口前排满了人。油田总医院挂号窗口前排满了人。

  街头频现路人摔倒

  1月8日早上7点20,家住东风新村三区的王女士,搭乘公交车上班,下车后她小心翼翼地朝单位走,尽管王女士很小心,可还是滑倒了。

  当她想站起来时,感觉左脚脚踝剧烈疼痛。随后,她被赶来的同事送到医院,医生检查后发现,王女士左脚脚踝骨裂。

  1月9日,家住东风新村香榭丽小区的张大妈,到一家超市买菜,回家途中不小心摔倒,手腕骨折。

  近日,记者在街头调查时发现,虽然目前市区主要道路上的积雪、积冰大都被清理干净,但一些小区路和背阴道路,仍残留冰雪,一不小心就会摔倒。

  记者采访时看到,一些送外卖的“骑手”,在骑行过程中,还出现了连人带车一起摔倒的现象。

  半月内百名市民摔伤

  1月10日上午8点40分,油田总医院外科门诊外的候诊区,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家属,把门口堵得满满的,其中不少患者是到骨科就诊的。

  “我父亲摔伤了,今天带他来看看。”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

  “这几天,因为雪后路滑,前来就诊的摔伤患者,与平时明显增多。”据油田总医院骨科医生介绍,前来就诊的摔伤患者,以老年人居多,最常见的骨折部位是手腕,其次是踝关节、髋关节、腰部、脚踝等部位。

  当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哈医大五院骨科门诊,60多岁的王大爷正托着手腕,等待就诊。他告诉记者,本想到家附近的超市买点东西,没想到刚出门就摔倒了,由于手先支地,腿和腰都没事,但手腕扭伤了。

  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各医院降雪后摔伤患者比平常多了5成。保守统计,半个月的时间里,我市已经有上百名市民,因路滑摔伤到医院治疗。

  擅自治疗可造成移位

  医生提醒市民,在冰雪路面行走时,双手不要插兜,这个动作容易使身体失衡。

  摔倒后,不要急着站起来,也别用力按揉受伤处,应原地感觉一下自己的伤情,如果不是很严重,可采取冷敷,缓解疼痛,并马上到医院接受治疗。

  “发生摔倒后,应及时到医院确诊有无骨折,以免留下后患。”医生特别强调,接诊过程中,经常遇到一些患者在摔倒后,发觉受伤部位红肿,就擅自用药酒擦拭或找个私人诊所按摩。实际上,这样擅自处理,极易造成骨折移位。

  有不少患者,就是发现擅自治疗后伤势不见好,才到医院来就诊的,而这时,往往会耽误病情。

  关于摔伤记住这五点

  1、冰雪天需要出门,尽量穿防滑的鞋,女士尽量不穿高跟鞋。

  2、行走时双手不要插兜,走路速度要慢,保持身体平衡,万一失去重心,身体尽量向前,避免关节部位直接撞击地面。

  3、若遇有较滑的路面,可采用膝关节屈曲20度,以双脚蹭滑的姿势走。

  4、若摔伤呈开放型伤口,无论创面大小,都应呼救120急救车,伤后6-8小时是缝合伤口的最佳时机。

  5、如果骨折,为了减轻伤者疼痛,在运送伤者去医院的途中,应进行必要的固定。脊柱如果骨折,不要让伤者躺在软担架上,这样有可能会造成脊柱神经损伤,引起终生截瘫。

  文/摄 大庆晚报记者 李晓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