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家长担心孩子被落下,忙着找补课班,孩子诉苦

  放假了,怎么比上学还累?

  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过度补课容易产生厌学心理

  “我儿子从放假开始就没闲着,补数学、补英语,还学了一个特长,等这些课都补完了,也差不多开学了,我也想让孩子玩,可是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咱不补就得被落下。”1月16日,家住东风新村的陈女士说。

  其实,陈女士的想法并不是个例,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很多家长的心愿,他们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成绩不好,觉得很没面子,不管学习班正不正规,一味地去补课。

  在此,心理专家提醒各位家长,要合理安排孩子的假期生活,不要让孩子产生厌学心理。

  孩子假期忙补课

  家住让胡路丽水华城的赵女士,孩子今年上小学四年级,两人工作都忙,平时也没有时间辅导孩子学习。这次期末考试,孩子语文不及格,数学和英语分数也不高,这下可急坏了赵女士,赶紧给孩子找补习班,孩子奔走在补习班之间,和平时上学差不多。

  前两天,孩子突然对赵女士说,他不想上学了,太累了。

  “儿子说完这句话,吓了我一跳,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不补习,孩子跟不上,补习孩子还嫌累。”赵女士说。

  无独有偶,家住东风新村的吴女士,也把孩子的假期安排得满满的。

  儿子放假的第二天,她就把儿子送到了英语集训班。年前,还要上一个语文阅读班。

  吴女士算了一下,这些课程全下来,儿子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我老公心疼孩子,不想让孩子学这么多,可是孩子英语和写作文的水平太差了,不补真不行,我现在也很矛盾。”吴女士说。

  采访中,很多家长的想法都一样,他们也知道孩子小,应该适当让玩玩,可是一看到别人家的孩子都在补习,就着急,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假期没有上学轻松

  孩子们上补习班、兴趣班,是否自愿?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小学四年级的李妍小朋友告诉记者,她的假期生活,父母都给排满了。放假第二天,开始学英语,学完英语回来,她除了要复习巩固当天学的英语知识外,还要写寒假作业。除此之外,父母还给安排了数学应用题和口算题。

  “放假还没有在学校轻松呢,在学校还可以和小朋友玩,在家除了学习就是学习。”李妍说。

  正在读初二的学生陈洋告诉记者,这个寒假,父母不仅给他报了兴趣班,还报了两个补习班。

  “放假比上学还要忙,想想就痛苦。”陈洋说。

  比起这些孩子,开学上五年级的孙聪就幸福很多,这个寒假她只报了一个书法班,每周上两节课,每节课2个小时,一直上到开学。

  “这个兴趣班是我自己选的,因为我想练习一下书法,爸爸妈妈也支持我,就没有再给我报别的班。”

  当记者问她是否愿意上其他补课班时,孙聪说,好不容易放假了,她可不愿意再去上补课班了。

  因材施教最为正确

  “不要把孩子逼得太紧,要让孩子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等孩子有了厌学心理,家长后悔都来不及了。”11月17日,记者在市心理调适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单元了解到,厌学,已经成为青少年心理问题的重灾区,从门诊量来看,约50%来此咨询的家长,都是因为孩子厌学。

  市心理调适中心儿童青少年心理单元主任任凯说,厌学症的病因有很多,有的是多动症造成的,有的是强迫症造成的,还有的是抑郁症造成的,而其中多动症,最容易让孩子产生厌学的想法。

  任主任认为,儿童本身的心理素质不稳定,承受能力欠佳,特别是那些神经过分敏感和性格内向的孩子。

  加之很多青少年对学习的期望过高,致使心理压力过大,从而精神过度紧张和疲劳,唯恐成绩下降。

  很多青少年,过分看重考试成绩,学习生活也欠规律,最终造成不良的身心状态。

  在此提醒家长,不要过分追求成绩,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专长。因材施教,才是最正确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