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庆油田增产出减消耗

  天然气“保供”寒冬中的温暖承诺

  蓝色的火焰舔着锅底,急火旺油,香喷喷的饭菜端上餐桌。随着天然气管道的延伸,哈尔滨、大庆、齐齐哈尔三地800多万人口正享受着天然气的便捷服务。来自大庆的天然气不仅为市民日常生活提供能源,而且随着越来越多锅炉进行改造,作为清洁能源的天然气还成为冬季供暖的重要力量。

  在冰天雪地的大庆,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第二作业区202队青工宋剑行走在巡检的路上。这里显示地表温度零下20摄氏度,呵气成霜,仪表需要刮掉玻璃上的冰碴才能看到数字。“最难受的时候是早晨三四点钟,天冷,厚厚的工装也顶不住寒风往裤腿、袖子里钻。”工作已经7年的小宋已经适应了这个环境,说起艰苦像说别人的故事。

  采气生产是高危、高压、高风险工种,按照要求必须远离村屯,而且环评、水评、渔评必须达标,给采气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气井深度大压力高,井底压力能够达到20-30pa,比子弹射出时的压强还要高很多倍,能够把6-8毫米的井壁冲断。”大庆油田采气分公司气田管理部副主任张海龙说。这就要求工人们精益求精,不容许出一点纰漏。

  随着天然气需求的日益增加,大庆油田全力以赴加大开发力度,产气量连续7年保持增长。2017年生产天然气40.13亿立方米,比上年增加2.3亿立方米,其中深层气产量大幅度增长,创历史新高,为保供龙江用气奠定坚实基础。

  “就要到‘大寒’了,天气预报北方要大幅降温,对天然气的‘保供’是巨大的考验。我们每天神经都绷得紧紧的,生怕出一点问题。”大庆油田天然气开发部生产科科长孙绍慧说。

  民生问题是天大的问题,最冷的季节就是天然气供应压力最大的季节。“每年从11月份就进入用气高峰期,传统节气中‘三九四九’最冷的时间段也是天然气供应达到顶点的峰值区域。”为迎接最高峰的到来,孙绍慧用“走钢丝”来形容此时供气部门的紧张程度。每天一上班赶紧打开电脑,196口井、30个集气站、28个自理站1000多个数据全部过一遍,有问题马上协调处理。

  “目前每天的供气量达到800万立方米,但仍能感到非常大的压力。”大庆油田充分认识发展天然气的重大意义,将天然气增储上产作为成长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将“天然气产业加快发展”作为本土油气业务的“四篇文章”明确提出来。在目前的构成中,采油时的伴生气年产量为21亿立方米左右,由采气分公司生产的天然气年产量为19亿立方米左右。按照油田公司“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产气量要达到50亿立方米,基本满足市场的需要。为了这个目标,油田的勘探、开发等部门正全力寻找新的储量,建设新的气田。

  为了保障居民的生活,大庆油田尽力压缩自身的用气量。按照油田统一安排,油田化工厂用气的两套装置已经停产,中油电能公司天然气发电装置也于去年11月份停工。大庆石化公司应用天然气生产的化肥厂有保春耕的任务,经双方协调把200万吨的产能降到130万吨。

  如今,居民生活用气一如既往地充足,公交车、出租车的用气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宁可自己利益受损,也要保障民生供给。”这是大庆油田对社会的温暖承诺。

  黑龙江日报记者 蒙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