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在京正式发布

  大庆油田榜上有名

  大庆网讯(大庆日报记者 潘爽)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在京正式公布,大庆油田(建有大庆油田历史陈列馆)入选全国首批100个保护项目。

  日前,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会举行。该名录包含了创建于洋务运动时期的官办企业,也含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覆盖了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它们都是具有代表性、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共有100个,大庆油田入选理由是中国最大的油田,世界级特大砂岩油田,新中国成立后发现的第二座大油田;黄汲清“陆相地层生油理论”发现的大油田;以“铁人精神”、“三老四严”、“四个一样”等为代表的大庆精神;石油工业城市的典型代表。主要遗存有:大庆油田发现井——松基三井、铁人第一口井——萨55井;完整的石油勘探、开采、储运、炼化生产设施;大庆石油会战指挥部旧址;职工生活社区;大量史料、亲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