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辛苦大半年,干完工程4年没拿到工钱

  法官帮民工拿回30余万血汗钱

  2月1日上午10时左右,王某等54名农民工来到高新区人民法院,领取了大庆一家公司拖欠他们4年之久的工钱。拿到这些钱,农民工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事情还得从2013年年初说起,当时,王某带领同村的53名乡亲,一起来到大庆一工程公司打工,主要从事土建、装饰等工程类工作。然而,辛苦大半年,干完工程却未能领到工钱,多次催要仍无济于事。无奈之下,54名农民工纷纷到相关部门寻求救济,并最终到劳动部门申请仲裁。

  后因不服劳动仲裁,他们又于今年年初,一同到大庆高新区法院诉讼,要求被告工程公司支付拖欠他们的工资。

  案件受理后,主审法官杨杰等第一时间查阅了案卷,为让这些农民工尽快拿到工钱,第一时间启动了调解程序,找双方当事人调查事实,进行调解,以缩短审理期限。但因被告方企业认为这些民工的工作量有水分,并对所拖欠的劳务费不予认可,声称公司没钱,致使这起系列案件调解工作陷入僵局。

  此后,主审法官杨杰分别与劳动仲裁部门、劳动监察局进行沟通,进一步了解案情,尽力寻找争议纠纷的突破点。

  当获悉被告单位有一笔50余万元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时,他们看到了案件的突破口,决定将案件委托给劳动监察局调解,同时一起对被告做思想工作,对案件双方当事人进行再度调解。

  1月31日,双方当事人在区劳动监察局工作人员和主审法官的共同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了调解协议,被告于2月2日前到法院一次性给付54名农民工劳务费共计35.87万元。

  54名农民工拿到辛苦钱后,纷纷竖起大拇指,并写下撤回起诉申请书。为了不影响农民工回家过年的好心情,杨杰很快将撤诉裁定书送达,省去了当事人往返法院领取文书,农民工感激不尽。

  春节临近,为保障农民工能及时拿到工资,欢欢喜喜过大年,高新区人民法院开辟了办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绿色通道”,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大庆晚报记者 邹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