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在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施工中,工程建设公司管道公司已完成焊接15.9公里,焊接质量合格率100%

  大庆人“国脉线”上显身手

  大庆网讯(大庆日报记者 幸福)寒天显身手,国脉走钢龙。3月1日,记者从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管道公司了解到,由该公司承担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第三标段已完成焊接15.9公里,焊接质量合格率100%。

  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是中俄两国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重大成果,也是我国目前口径最大、压力最高的跨境长距离天然气输送管道工程。该工程起自黑河市中俄边境,途经9省市区,止于上海市,新建管道3371公里。其中,黑河——长岭段(黑龙江省段)与省天然气管网联网,将成为城镇燃气、工业燃料、发电等领域天然气需求的主要气源,计划2019年底管道省内段建成通气。

  据了解,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对我国实现资源进口多元化战略,为国家提供长期、稳定、可靠的原油资源将发挥重要作用,对于大庆来说也是意义重大,将进一步提升大庆作为资源供给地、集散地的战略位置,有助于谋划争取俄油气落地加工等项目实施。

  大庆油田工程建设公司管道公司承担了第三标段60多公里的施工任务,他们挑选参加过西气东输、漠大一线等项目建设的160人组建了项目部。连日来,管道公司现场项目部执行经理赵文杰一直盯在施工现场,“我们挑战高严寒、高难度、高标准,穿越公路、铁路、河流,全力以赴,确保施工各节点准时高效优质完成,力争建设精品绿色工程,树立大庆管道品牌。”

  整条管线采用全自动焊接、机械化防腐技术,有效保证了质量,提高了效率,节约成本40%。他们在施工中采用沉管法下沟,不同于过去先成沟再下管,现在一次成型沉管下沟,既安全又省成本。他们还进行设备改造,首创了吊焊机。全自动焊接防风棚里设备线路多、重量大,10吨的移动电站吊不起来,他们把30吨的吊管机改造成能发电的吊焊机,这样,吊管机开到哪里,电就发到哪里,减少了设备投入。目前,他们在焊接上取得了23项成果,首创了弹性敷设、一次性施工等工法,省去了弯头弯管,避免了二次进场,既安全环保又节约成本。

  “施工中最大的困难就是严寒天气,最冷时气温低至零下40摄氏度,这些都挡不住大庆管道铁军前进的步伐。目前,在各项评比中,我们都名列前茅。”赵文杰说,管线通过地带都是深30—40厘米的黑土地,采用雕刻式剥离黑土存放,等管线埋设好再重新回填,受到了当地百姓的称赞。

  施工现场焊花飞溅,钢铁气龙蜿蜒腾飞,大庆管道铁军“上得去、站得稳、打得赢”,谱写着国脉建设新篇章,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工程上,一条管径1422毫米的钢铁气龙正绵延向远方地平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