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上班上学出行时间叠加,驾车出门尽量优选道路

  绕行校园 还孩子畅通上学路

  学校周边道路的交通环境和道路的平安畅通,是广大学生家长最关心的,也是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特别重视的。全力保障中小学生上学路上出行安全,确保送学路上的平安畅通,是公安交通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

  今年,教育部门调整中小学生在校作息时间,调整之后,原有的上学道路上会因为上学流、上班流、务工流、购物流的车辆,因为出行的方向、时间、路线相同而叠加,在高峰期出行的时候,会出现车辆通行缓慢,甚至会因送学车辆集中在校门前停车,造成短期的交通拥堵,影响广大市民出行。

  为了避免市民出行不便,交警支队宣传大队王健警官给大家提供便捷畅通的出行路径。

  闹心:赶上上学时间上班迟到了

  3月5日8时许,家住香逸名苑三期的孙先生刚出小区大门,就被堵在了门口。

  小区南侧的兰德学校正好是上学时间,送学车辆把前面一条路堵得严严实实,本想右拐开到经三街上,可100多米的路程,他开了足足五分钟。好不容易拐到经三街却发现,经三街前面唐宁岗的车辆已经排到了下一个路口,还没完全通过。

  出家门口就开始堵,孙先生当天上班足足迟到了15分钟。孙先生告诉记者,学校作息时间更改后,这几日他也把自己的上班时间提前了10分钟,尽量错开高峰期,或者走其他路线,错过学校周边拥堵路段。

  王健警官称,以往是市民每天首先送孩子上学,然后再去单位,作息时间可以错开。现在上学和上班的时间相同了,市民上下班高峰与上下学高峰叠加,市区内车辆扎堆出行,如果上班不小心走到了学校附近道路,那堵车迟到就不是分分钟的事了。

  高峰期学校附近的拥堵现象不可避免,王健警官说,市民可以选择避开拥堵路段行车,要提前预测如何能避开高峰期易堵塞的路段。

  拥堵:几股车流叠加导致“仨高峰”

  很多市民会发现,春季入学要比秋季入学道路更为拥堵,这是为啥?众所周知,3月份开学,不少学生还沉浸在假期休闲放松的状态,许多家长为了孩子的安全,都会护送孩子去学校,直到学生适应了学校新环境为止,这就导致学校周边道路送子车增多,道路更加拥堵。

  而今年又迎来国家“调整中小学生在校作息时间”。王健警官称,上班族自驾去单位,上班车辆和送学生上学的车辆、进城务工车辆和市民外出购物的车辆,形成了车辆叠加出行的大型车流。

  根据几天的实际踏查,王健警官表示,现在,全天预计会出现三个高峰期。早高峰,时间为:7时40分-7时50分。傍晚高峰,时间为:16时30分-17时30分。晚高峰,时间为:在18时30分-21时30分。

  这三个时段,学校周边道路会出现车辆拥堵现象,市民驾车时,如果没有急事儿,尽量避开高峰时间段出行。

  滞留:这些校园周边拥堵严重

  前几天降雪后,道路湿滑,通行缓慢,学校周边在送学高峰时,车辆滞留的现象更加严重。

  这不,王健警官经过一番现场勘察,发现大庆一中、大庆中学、铁人中学、实验中学、东风中学、大庆四中、69中学、机关一小等学校周边的路段,在7:30到8:00之间,车辆滞留的情况比平时更明显。

  在此,提醒开车出行的市民,如果你赶上送学高峰时出行,最好能绕开这些学校周边的路段。

  另外,在上述学校中有学生上下晚自习的,在18:30-21:30之间,学校周边路段也易出现车辆拥堵,大家也要注意。

  探访:这22个道路的路段通行缓慢

  此外,王健警官还踏查出22个道路的路段也时常通行缓慢,他对这些路段也进行了总结。

  西城区主要有:中央大街、西宾路、远望大街、希望街、新城北街、乘风大街、乘风西路、乘二村转盘道、远望转盘道、四医院转盘道。

  东城区主要有:世纪大道、经三街、晚报大街、经七街、学伟大街、萨政路、秀水路、富民大街、湖滨大街、经六街转盘道、龙凤大街、龙永路。

  王健警官解释说,这些道路周边多为机关、企事业单位、商贸网点、金融机构、学校、居民区。所以,这些路段人多车多,易造成车流叠加,行车缓慢,个别路段和灯岗出现车辆滞留。

  提醒:请提前规划路线绕行堵路

  王健警官建议驾车的市民,出行前要尽量提前规划好行车路线,避开学校周边道路及热点路段,同时调整出行时间,避开早晚高峰时段出行。另外,家长要在指定地点规范停车,不能在学校门前道路随意停放车辆,遇交通拥堵时,要听从交通管理人员的现场指挥,有序通行。

  交警部门也会加强对学校周边路段交通秩序的整治,加大对校车及其驾驶人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公安机关根据校车运行时间、行驶路线等基本情况,加强校车通行时段和路段的管控力度,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校车安全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严厉查处使用未取得校车标牌的车辆,或者雇用未取得校车驾驶资格的人员驾驶校车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此外,王健警官也提醒广大家长,驾车接送孩子时,要提醒孩子正确规范使用安全带,尽量不要让孩子乘坐副驾驶的位置,以免发生意外,造成伤害。家长也要教育孩子,坚决不坐无牌、无证、没年检和报废的“黑车”。坚决不坐超员、超载的车辆,杜绝乘坐“黑车”,乘坐正规的校车。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保证安全。

  大庆晚报记者 尹淇 制图/刘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