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拒载、拼客、绕道、服务不文明、不按计价器收费……打车遇到这些糟心事儿,5种渠道可投诉

  今年我市日均受理出租车投诉近10件

  提醒:调查取证过程中请投诉人配合,否则违规驾驶人很可能得不到应有的处罚

  您打车时遭遇过出租车司机拒载、拼客、服务不文明、不按计价器收费等事情吗?当您遭遇时,是选择默默忍受还是向监管部门投诉呢?

  近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举报投诉中心了解到,截至3月18日,今年我市受理有关出租车投诉共计761件。环比1月,2月份拒载、拼客、服务不文明、不按计价器收费四类问题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其中,拼客问题最多,2月共接到拼客投诉93件,环比1月上升106.67%。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明明都出了火车站,绕了一圈啥都没说又回来了,还把乘客锁车里了

  3月11日上午,市民李女士在大庆东站打车到建设大厦附近。“司机明明都把我拉出东站了,可不知道咋回事转了一圈又把我拉回了东站的出租车等候区。”李女士说,这期间司机一句话都没说,也没和她解释原因,“到了出租车等候区,下车就走了,把我锁车里了。”

  后来,该司机被罚带车学习三天,考试合格后方可继续运营。

  3月1日,市民左女士打车时,平时10块钱的路程,司机以堵车为由绕行。计价器显示18元,左女士付了15元。“司机骂的特别难听,还拒绝给发票。”左女士投诉后,该司机被罚带车学习一天。

  春节期间,不少司机回家过年不营运了,外出打车本就是市民的头疼事。大年三十中午,市民徐先生在南二路打车到新玛特,等了好长时间才等到一辆出租车。上车后,司机先是拒绝按计价器收费,进而拒绝拉乘徐先生。被司机撵下车后,徐先生拨打了12328进行投诉。

  投诉当天,市交通运输局举报投诉中心和出租汽车公司就先后给徐先生回电进行安抚,大年初一一大早,徐先生就被告知,违规驾驶员被处以停运学习一天的处罚。

  正常不到45块钱的车费,下车给50块,司机拒绝找钱,中途还多次拼客

  3月1日早上8点多,市民徐女士从中医院打车到利民苑再到大庆东站。当时上车的时候车上就有两名乘客,这两名乘客下车后,司机又拼客两次。

  “从中医院到利民苑,正常打车不到20块钱,他要我30块。从利民苑到大庆东站,计价器显示的是25元。”更让徐女士气愤的是,她给了司机50块钱,司机竟然拒绝找钱。“中间多次拼客、绕道我也就不说了,怎么还不按计价器收费、漫天要价呢!”

  市交通运输局举报投诉中心接到徐女士反映的问题后,该司机被罚款1000元、学习三天。

  3月9日,市民朱先生也遭遇了拼车。他在中科创业园附近打车,当时上车时,车内就有两名乘客。这两名乘客下车后,司机再次拼客两人。因为后面拼车的乘客和朱先生并不是完全顺路,所以司机未把朱先生送到指定位置。

  “司机想多拉点活我们也理解,我下车走两步也没啥,可当时司机服务态度很强硬,说话不好听,语气也不好,还不给开发票。”朱先生投诉后,该司机不但被罚带车学习三天,还被罚款500元。

  投诉人如果对处理结果不满意,出租汽车公司也得跟着“连坐”

  “针对出租车的投诉,我们的处理程度有一个硬杠,那就是必须达到乘客100%满意。”市交通运输局举报投诉中心主任何有志告诉记者,从今年开始,对于出租车驾驶员的投诉都交由出租汽车公司处理。“我们会多次回访,投诉人不满意,那就打回去重新办,啥时候满意了,啥时候才能结案。”

  根据相关规定,出租车驾驶员拒载、议价、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未经乘客同意搭载其他乘客的,不按照规定使用计程计价设备、违规收费的,不按照规定出具相应车费票据的,不按照规定使用文明用语,车容车貌不符合要求的,将被责令改正,并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被乘客投诉,除了驾驶员要接受相关处罚外,出租汽车公司也有连带责任。”何有志说,如果投诉处理的结果乘客不满意,除了在每个月的通报中,对该出租汽车公司进行批评外,还会影响该公司质量信誉考核成绩,并且在下一批出租汽车经营权出让的过程中,同时影响该公司的匹配数量。

  调查取证过程中请投诉人配合,否则违规驾驶人很可能得不到应有的处罚

  为方便市民,我市目前已开通多种投诉渠道。何有志提醒广大市民,投诉时要提供准确车牌号码,并讲清具体经过。如果拍了视频、音频或是照片,也要及时发过来。在市交通运输局举报投诉中心的调查取证过程中,也请投诉人能够做到尽力配合。

  “24小时,哪怕是后半夜,都能联系到我们。接到投诉举报电话,如需现场出警,我们马上就动身去现场。”何有志说,“一般情况下,接到投诉后我们可以调取车内行车记录仪影像。可如果与乘客发生争执时司机把行车记录仪的声音关掉了,或者调整了摄像头方向,这时候如果投诉人再不配合,那我们就只能以‘不按照规定使用巡游出租汽车相关设备’处罚了。”何有志说。

  何有志表示,我们每一个普通市民都有权利对出租车行业进行监督,全市出租汽车公司和全体出租车驾驶员也要用实际行动提升行业服务水平和精神面貌,擦亮“城市名片”,为广大市民提供快捷、安全、舒适的出行环境。

  据介绍,市民可通过以下5种渠道进行投诉,投诉电话:0459-12328;短信:18104669756;QQ:2389692674;微信:dq12328(大庆交通12328);邮箱:jbtszx111@126.com。

  大庆日报记者 程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