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警惕!一大批“山寨领导”来袭

  诈骗号码属地多为河北沧州、辽宁盘锦、吉林辽源、四川雅安、河北石家庄

  电信诈骗是指犯罪分子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给犯罪分子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

  在电信诈骗中,有一种成功率较高的诈骗——冒充领导。

  不少骗子利用人们的敬畏心理,冒充领导实施诈骗,据市反诈中心监测,近日此类诈骗分子比较活跃,我市一些市民也接到了同类的诈骗电话。诈骗号码归属地多为河北沧州、辽宁盘锦、吉林辽源、四川雅安、河北石家庄。

  3月20日,晚报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骗子在微信或短信上发信息。骗子在微信或短信上发信息。

  接到领导更换号码短信

  前几日,市民李女士下班后正在家里做饭,突然手机“叮”的响了一声。

  “手忙脚乱的,我瞟了一眼,看到是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当时没有理会,后来家务都收拾好了,我才仔细看了看。”李女士说。

  采访时,记者看到,短信内容简短:这是我刚办的号码,保存备注一下,收到回复。短信的最末尾是李女士的全名。

  “知道我的全名,肯定是熟悉我的人,可是我并不知道对方是谁,所以电话号码也没有储存,第二天回复短信,问对方是哪一位,可并没有得到回答。”李女士说。

  然而,事情并没有因此而结束,又过了两天,李女士早晨上班途中,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

  “你好,你是哪位?”李女士手忙脚乱地从车上下来。

  “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我是你领导。”电话另一侧传来严厉的声音。

  “领导,我马上到了,先不和你说了,一会儿见面说。”李女士急急忙忙挂断了电话,飞奔进了单位,见到了领导。

  “领导,您找我有啥事?刚才都到单位门口了,着急签到,就把你电话给挂了。”李女士气喘吁吁。

  “我没给你打过电话,你搞错了吧。”领导回答。

  随后,李女士和领导再次确认,并核对了电话号码,这个电话还真不是领导给自己打的。后来大家分析,猜测可能是一个诈骗电话。

  “后来,我给市反诈骗中心打了咨询电话,描述了事情经过,民警分析后认为,那个自称是领导的人,很可能就是一个诈骗嫌疑人,民警还告诉我,一旦对方再次拨打电话,只要提到转账、汇款等跟钱有关系的事,就要直接挂断电话。”李女士和晚报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