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市高考体检工作4月初开始,4月24日前全部结束

  考生要如实填写既往病史,隐瞒者后果自负

  体检前需停服保健药品,视力检查时必须摘除隐形眼镜

  大庆网讯(大庆日报记者 王倩)昨日,记者在市招考办了解到,今年高考体检工作将于4月初开始,4月24日前全部结束,各学校自行组织学生到辖区定点医院进行体检。所有考生要接受七项检查,如转氨酶出现异常,还要进行B超复查。考生要如实填写既往病史,对隐瞒既往病史不填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考生将进行七项检查

  据了解,考生的体检项目具体有7个大项,其中包括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胸部透视和肝功能化验。

  其中,内科检查项目包括血压测量、胸部检查、腹部检查和神经反射检查;外科检查包括人体测量、整体望诊、四肢关节及脊柱的功能检查和全身检查;眼科检查包括视觉功能和眼部一般检查两项;耳鼻咽喉科检查包括耳的一般检查、几种耳病的认证、鼓膜活动度及耳气压功能检查、听力检查、听力计检查、鼻的一般检查、几种鼻病程度的判断、嗅觉检查、咽的检查、鼻咽的检查、喉的检查;口腔科检查包括口腔黏膜、牙龈有无炎症、出血、溃疡、牙齿有无残缺、龋齿、咬合等情况;胸部透视主要检查考生肺部是否有异常;肝功能化验主要检查考生谷丙转氨酶(ALT)是否合格。

  特别强调是,参加体检时每个考生应携带相关证件,在视力检查时必须摘除隐形眼镜。

  转氨酶异常需进行B超复查

  今年我省高考体检继续取消乙肝项目的检测,保留转氨酶检测。

  如果考生在体检过程中转氨酶正常,则肝功能检查结果合格;如果转氨酶异常,则要进一步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如果考生转氨酶超过参考值上限指标2倍以上者(含2倍),应当进行B超复查。在B超复查诊断中,如果考生是肝部弥漫性病变者(脂肪肝除外),体检医师才能在《医师意见》栏内填写不合格的结论。

  体检前停服保健药品

  那么作为考生,怎样才能以最佳状态迎接体检?

  市招考办的工作人员提醒,考生在体检前要注意检查血压的情况,如果血压过高应从现在开始进行调节,如低盐低脂、适量运动、避免情绪波动等,如果血压居高不下,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系统治疗。另外,为了保证视力在体检时处于最好状态,这段时间要注意用眼卫生,眼睛不要过度疲劳,保证睡眠,饮食上少吃甜食,注意补充维生素,对保护视力有用处。体检前一周前尽量不要服用药物和保健品,尤其是保健品很容易造成转氨酶异常。如果体检时患感冒或其他疾病,正在服药,应主动说明情况,以免影响体检结果。

  另外,为保证体检指标正常,考生在体检前一天要清淡饮食,22时以后不要进食和饮水,要早点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以免影响第二天的血压检测。

  有异议者可申请复查

  记者了解到,对体检结论有异议的考生可向终检医院申请复检,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的终检医院为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复检时间为4月26至27日。

  届时,市、县(区)招考办负责组织对体检结论有异议的考生的复检工作。复检的考生需认真填写《体检复检申请表》。

  体检结论以终检医院结论为准,并由考生本人签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