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4日,走进青冈县赛美有机食品有限公司进出口展销中心,展台上陈列着对前列腺有很好作用的南瓜籽油软胶囊和治疗痛风的葵花碱小酚子肽等高端产品。据介绍,这些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法国、瑞士、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强大的销售网络。

  这是青冈县打造葵花南瓜百亿产业园,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活供应链的一个重要支撑。两年来,青冈县贯彻落实绥化市委“都、城、地”战略部署,紧紧围绕绿色食品、汉麻、文化旅游三大主导产业,着力打造“百亿产业城、猛犸文化城、健康养生城”。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实现92935万元。截止4月末,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052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11617万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2471万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4985.28万元。一组组数据无不彰显着青冈县委、政府一班人团结实干、创新争先的青冈精神。

  在百亿产业城打造过程中,这个县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着力规划建设玉米、汉麻、葵花南瓜、畜禽四个“百亿产业园”,以龙凤玉米公司为核心、由京粮龙江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和大董农业等玉米深加工企业加入的企业群为支撑,为以种植玉米为主的乡村振兴鸣锣开道。龙凤玉米公司重点发展淀粉、胚芽油、淀粉糖、赖氨酸、新型食品等项目,2017年,又相继与源发粮食物流和北京粮食集团合作,开工建设了100万吨粮食仓储、100万吨玉米深加工及热电联产等项目,预计3年后,玉米产业园年实现产值100亿元、税金1亿元;以金达集团为牵动建设汉麻百亿产业园,重点发展纺织、食品、生物医药、新型材料、日化等产业。目前,已编制完成了汉麻产业园发展规划,5000吨汉麻精纺项目已投产运营,康源生物CBD提取项目正式开工,全县麻纺加工能力达到6万锭,占全国市场份额的8%;以赛美公司为依托建设葵花南瓜百亿产业园,在原有南瓜葵花籽仁自动化生产加工和4000吨小包装食品生产项目基础上,开工建设了有机农产品进出口交易中心和5000吨南瓜籽保健油提取精深加工项目,年可新增出口创汇3000余万美元;以长林肉类食品有限公司为轴心建设畜禽百亿产业园,公司自2006年以来,先后上马了生猪屠宰、熟食品加工、生猪养殖基地等项目,逐步成为集养殖、屠宰、加工于一体的可追溯全产业链龙头企业。2017年12月15日,四川铁骑力士集团正式并购长林集团,将在青冈打造一个畜禽百亿产业园,整合优势,抱团发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

  产业项目发展如火如荼,猛犸文化底蕴日趋彰显。近年来,青冈县依托猛犸文化资源,在挖掘、保护、宣传、利用上做足文章,着力打造“猛犸文化城”。这个县先后建成了黑龙江省首家县级第四纪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研究制定了《青冈县古生物化石保护管理办法》,成立了青冈县古生物化石资源保护研究中心,划定了覆盖4条小流域、4.29平方公里的古生物化石自然保护区;在首都人民大会堂北京厅隆重举行“陆海丝绸之路”中国猛犸象故乡—青冈化石推介会,受邀参加北京大学“首届化石文化周”和2018北京大学化石文化周;被授予“中国猛犸象故乡”、“北大化石研学基地”、国家级重点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省级地质公园资格、国家地质公园资格。同时,被列入《东北地区重要地质遗迹调查保护名录(黑龙江卷)》和《中国国家自然遗产预备名录(第二批)》。未来,青冈县将重点建设猛犸象文化创意产业园和化石村猛犸象化石产地科普园,规划建设国内一流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建设龙江特色美食小镇,打造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餐饮、娱乐、购物、休闲一条街。同时,积极整和境内生态观光、红色历史、休闲娱乐等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哈尔滨——五大连池——黑河”旅游节点,真正让中国猛犸象故乡,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中医养生是这个县打造“健康养生城”的重点之一,他们不断完善县人民医院、中医医院、乡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硬件设施建设基础上,引进专业性人才,扩大中医医疗服务范围,提高中医康复治疗水平,满足群众对健康保健服务的需求。今年,他们总投资1750万元,在青冈县兴隆大道的北侧、青枫西路东侧,建设0.5万平方米中医医院康复中心,该中心将采取独特的中医治疗理念,即“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三大主题,预计10月20日竣工。同时,这个县相继打造了奥林匹克体育公园、日月湖公园、体育健身苑等公园广场,打造舒适快捷的便民服务圈。他们还不断加大城区绿化投入,围绕主次干路、住宅小区、公园广场、校园周边、出城口等实施绿化建设,目前,全县城区绿化总面积235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22.59%,绿化覆盖率24.3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5平方米。(王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