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14岁黑客删公司数据勒索200元恢复不了竟称“技术不行”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生活报讯(记者李威兵)日前,大庆市一个企业被黑客侵入数据库,导致数据全被删除,还被黑客勒索200元。该公司人员支付了钱后,这名黑客竟又说技术不行,恢复不了了。报警后,警方将该名黑客抓获,不想他竟是个14岁的的初中生。

  7月10日,大庆某企业的技术人员上班后发现,本单位的服务器后台数据库空空如也,网页上只留下一行大红字“你们的数据库已被我删除,想要恢复加QQ:27xxxxx详谈”。工作人员立刻添加该QQ好友,对面黑客立刻开价,只要200元即可恢复如初。技术人员通过QQ转了200元给黑客。半小时之后,黑客发来消息,表示自己技术不过关,被删除的数据无法恢复。工作人员到大庆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报案,称数据丢失造成经济损失约10万余元。

  接到报案后,大庆市公安局网安支队会同萨尔图分局立即成立专案小组,经过大量数据的分析,最终于7月25日在江苏省某镇抓获该黑客。出人意料的是,该黑客今年刚满14周岁,正在读初中二年级。在其父亲陪同下经询问得知,违法犯罪嫌疑人刘某平日把课余时间都用在自学计算机知识上,相继成功攻击网上的一些非法赌博网站,每次索要数百元不等的钱财,共从中获利4438元。这一次他对企业下手,没料到第一次犯案就被警察抓获。因刘某未达到法定责任年龄,不具备刑事责任能力,公安机关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相关涉案信息正在进一步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