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八旬老人迷恋下棋久坐憋尿竟引发急性尿潴留

网络配图网络配图

  生活报讯(记者霍营)83岁的路大爷年轻的时候就喜欢下棋,退休后每天除了吃饭睡觉,大多数的时间都在下棋,可没想到这个爱好竟然给路大爷招来了疾病。不久前,路大爷因为排尿困难腹痛难忍,住进了医院。

  据路大爷的老伴介绍,其实早在十几年前,路大爷就有排尿困难、夜尿多的症状,有时一晚上起来四五次,一直拖着没治。一周前,路大爷病情突然加重,下棋时小腹疼得直冒汗,到了厕所想排尿却排不出来。近日,经人介绍,路大爷来到黑龙江远东心脑血管医院,介入科孙政育主任接诊。彩超显示,路大爷前列腺增生并多发钙化斑形成。孙主任解释说,路大爷的情况主要是与平时久坐憋尿的不良生活习惯有关。考虑到他年事已高,并且还患有多年的糖尿病,孙主任建议他进行前列腺动脉栓塞术。这种手术只需要在大腿根部局部麻醉,通过大腿根部针眼大小的创口进行手术。术后12小时路大爷摘掉尿袋后顺利自主排尿,观察24小时后顺利出院。

  据孙主任介绍,尿频、尿急、尿等待都是前列腺增生的预警信号,50岁以上的中老年男性一旦出现此类症状就要引起重视,不要等病情加重到难以忍受时才就医,以免引起尿潴留、肾功能不全等并发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