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五大连池捕到大“鳌花”这条鳜鱼11岁17.2斤

  来源:生活报

  生活报讯(记者王晓丁)2月25日,五大连池风景区日河渔业公司在冬捕中,捕捞出一条重达17.2斤的鳜鱼,实属罕见。是近年来,五大连池水域捕捞的最大、最重的一条鳜鱼。

  生活报记者从工作人员发来的视频中看到,这条鳜鱼形态肥硕,长70厘米,宽50公分,在鱼池里非常活跃,称重显示17.2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条鳜鱼是2008年5月投放的一百万尾鱼苗中的一尾,11年间从5厘米长到70厘米。这条鱼按照市场价要卖到300至400一斤,17斤重能卖到5000到6800元。

  鳜鱼又叫鳌花,肉质细嫩,刺少肉多,肉呈瓣状,是我国“四大淡水名鱼”中的一种。鳌花鱼是“三花五罗”中最名贵的鱼,也是黑龙江中最美丽的一种鱼,其性凶猛。鳌花鱼到冬季多在深水中越冬。原国内分布较广,现在由于环境恶化,仅在乌苏里江和黑龙江流域以及鸭绿江中上游地区尚有出产。

  据了解,五大连池是我国第二大火山堰塞湖,水域宽阔,池水矿泉含量高,磁化能力强,含氧丰富。水中自然生长的9科40种鱼类的体内富含了多种矿物质微量元素,被称作“矿泉鱼”。

  大“鳌花”

  (图片由五大连池景区管委会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