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旭文博艺术中心”落户木兰

  预计5月开建,10月竣工投用,将成为孩子们校外免费教学场地

  来源:哈尔滨日报

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效果图

  “马旭老人是我们木兰的骄傲”……近日,木兰县组织开展“弘扬马旭精神万人签名”活动,全县万余人在长8米、宽3米的签名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表达对马旭老人的无比崇敬之情。记者获悉,备受关注的“马旭文博艺术中心”规划设计方案也已确定,预计5月开建,10月竣工投用,将成为木兰新地标建筑。

  马旭老人将毕生积蓄的1000万元无条件捐给家乡木兰县,并获“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这事儿在当地引起强烈反响。按照马旭老人的意愿,要在家乡建设一个青少年教育基地,木兰县委县政府数次召开专题会议,决定用这笔捐款建设“马旭文博艺术中心”,认真规划设计,严格规范资金管理,用好老人捐赠的每一分钱。

  目前工程已经完成选址,建设地址为新老城区接合处,规划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县住建局聘请中建集团、哈尔滨方舟规划设计院到木兰实地规划设计,目前设计方案已经出炉。

  在“马旭文博艺术中心”建筑整体外形设计上,中心东西两侧将各设有一个圆柱形结构作为出入口,以降落伞伞顶的形态作为出入口的顶部造型,以彰显马旭老人中国首位女空降兵的特点。建筑主体顶部将被设计成渐次承接的状态,通过类似“龙鳞”的意向,表达黑龙江省“龙”的概念,象征腾飞与传承,寓意将马旭老人的精神在木兰县传承下去,代代发扬。

  “马旭文博艺术中心”总体为三层,一层面积1800平方米,设计主展厅和一、二展厅;二层900平方米,主要设置三、四展厅,多功能放映厅、报告厅,展示木兰历史传承;三层面积600平方米,主要设置第五展厅及活动室。建筑整体结构东西两侧主展厅以伞状为“意型”,象形、推演、传承是本设计方案主体灵魂。建筑外观设计巧妙、气势恢宏,将成为木兰县新的地标建筑。

  中心建成后将吸纳该县孩子进入,进行特长培养,配备教师进行书法、绘画、舞蹈、声乐等免费教学培训,并设立专门的活动区域,有效缓解全县孩子一直没有校外教学场地的难题。

  发稿前,记者电话连线了捐助者马旭老人。马旭老人深情地表示,哈尔滨木兰县是我的家乡,我参军前的十几年一直生活在这里。儿时的记忆虽已渐渐模糊,但乡情反而越来越浓烈。希望我的绵薄之力能助力家乡发展建设,为更多的孩子提供学习便利。

  据了解,木兰县全面开展“向马旭同志学习”宣讲活动,在学校、机关、社区、乡镇举办宣讲马旭老人事迹活动32场。木兰县群众自发创作文艺作品弘扬马旭精神,创作书法、绘画、剪纸作品百余幅,创作《木兰花》等歌曲6首,创作300余篇文学作品并汇编成书,以马旭老人为原型的舞台剧正在创作中。

  作者:罗彦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