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95后大庆小伙10年去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拍了十万多张照片

  追火车的人:用镜头“捕捉”飞奔的时代

王天成王天成
内蒙古牙克石市五九煤矿蒸汽机车回库内蒙古牙克石市五九煤矿蒸汽机车回库
南疆铁路德文托盖大桥附近的星轨南疆铁路德文托盖大桥附近的星轨
夕阳下,内蒙古五九煤矿的蒸汽机车。夕阳下,内蒙古五九煤矿的蒸汽机车。
南疆铁路乌斯特展线南疆铁路乌斯特展线

  生活报记者周际娜

  对绝大多数旅行者来说,火车是连接人和风景的交通工具,而非风景本身。但对追火车的人而言,一切恰恰相反。他们风餐露宿,追着蜿蜒的铁轨翻山越岭,执著地记录着列车穿越山海的壮美瞬间。

  95后小伙王天成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大庆人,毕业于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这个工科男“不走寻常路”,整个学生时代都在追着火车跑,十年来去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拍了十万多张照片。

  每个寒暑假都出去拍火车连高考都在为他“让路”

  经典美剧《生活大爆炸》里,人见人爱的谢耳朵曾这样解释他爱火车的原因:“生活对我来说无序又复杂,火车则代表了一种秩序,在这个纷乱的世界中,只有火车才能带给我一丝平静。”

  但王天成很难说清楚自己究竟为啥这么喜欢火车,他从记事儿起,就对火车很感兴趣,“小时候,每个月随父母从大庆坐火车回讷河老家,前一天晚上都会激动地睡不着觉”。

  小学五年级时,他在网络论坛里结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火车迷,这也意外地把他从“小书虫”变成了“野孩子”。从初二起,每个寒暑假他都拿着卡片机,和车迷朋友一起在省内外拍火车,近的去过哈尔滨、鸡西、大兴安岭,远的去过北京、宝鸡、天水等地。初中毕业的暑假,他还一个人跑去新疆拍火车。

  “如果你知道要去哪,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就王天成而言,这句鸡汤味儿浓重的广告词,颇为写实,而且为他“让路”的,竟然还有高考。

  除了火车之外,王天成从小还喜欢自然科学,初中时就已经开始自学父亲的大学教材。高三下学期,当身边的同学在为高考冲刺时,他已经背上行囊去东南亚拍照了。此前他通过全国生物竞赛获得了浙江大学的保送名额,而且是最后一届无须达到一本线的保送。

  “我虽然有点偏科,但高中三年我几乎没补过课,替家里省了不少钱。”王天成笑道。高三下学期,他带着爸妈给的一万二旅费,独自去泰国、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和印度逛了三个月,拍了2000多张照片回来,还顺便赚了些稿费。

  王天成坦言自己很幸运,“我爸妈从小就很尊重我,也很相信我的能力,只要我准备充足,他们愿意支持我去做各种大胆的尝试”。

  为拍星空下的火车险些“挂”在青藏高原

  王天成最喜欢的省内线路是富西铁路(富裕-月牙湖),“火车穿越松嫩平原,过了嫩江之后就是丘陵,然后驶入林区,每个季节都非常美,夏天满眼墨绿、秋天遍地金黄、冬天举目皆白。”

  然而,火车穿梭在崇山峻岭间,看上去很美,拍起来却很难。王天成前往不同的国家和城市,进乡村、下矿区,一次次爬上铁路沿线的山坡,寻找拍火车的最佳角度。出发前,他先要收集信息、查看卫星地图,选取火车途经区域的制高点,再根据列车时刻表推算拍摄时间,还要充分考虑天气、光线等因素。寻找拍摄角度是最难的,有时他背着器材徒步十多公里,好不容易爬到山顶,却发现视野被树木挡住了,根本拍不到火车,只好再换一座山。王天成告诉记者,去野外拍火车,经常要带上全套的露营装备,要是去无人区,还要备好一两天的干粮和水,并提防野狼出没。

  最惊险的一次是2013年,他急着拍星空下的火车,感冒未愈便上了青藏高原,结果得了肺水肿,“当时我差点儿挂在那儿,都已经昏迷了,幸亏两个朋友把我送到了医院”。

  他去国外拍火车,过安检时被刁难过,手机被偷过,也曾水土不服上吐下泻,为了节省旅费,他在印度住过合30元人民币一晚的房间,“夜里30多摄氏度没空调,热得睡不着,就一次次往身上浇凉水。”他还曾住过菲律宾的长途车站,睡过无人看管的车厢……

  热爱不止于美

  花10年拍“活着的”蒸汽机车

  大学时,王天成跟浙大学生摄影协会的朋友一起带着火车摄影作品,参加了平遥国际摄影节。从小到大,尽管他对火车的热爱从未改变,但不同时期,他看火车的角度和方式却在悄悄发生着变化。

  “初高中的时候,我整天琢磨着怎样才能把照片拍得更美,上大学以后,我更愿意去发现铁路背后的人文景致,探究火车与时代、与人的关系。美,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王天成感慨道,火车是历史的缩影,每一条铁路背后都承载着一个区域的兴衰和变革,而那些是他真正想要记录的东西。

  在所有火车里,他偏爱厚重粗犷的蒸汽机车,并花10年时间,去寻访“活着的”蒸汽机车。他坦言,自己喜欢老的东西,喜欢火车背后人文和历史的厚重感,那升腾如蘑菇云般的壮观场景和悠远的汽笛声,如同曾经辉煌的重工业时代的挽歌。

  旅客在火车站与亲友告别,而像王天成这样的火车迷,则到全国各地跟退役的火车、线路和车站告别。“车迷们经常信息共享,每次听说有火车停运或者废线,都要去看最后一眼。”在他的镜头下,你能看到种种关于中国铁路已逝的美丽风景,比如哈尔滨松花江铁路大桥最后的样子、已废弃的南疆铁路鱼儿沟-巴伦台段,被新关角隧道取代的青藏铁路关角段……

  “南疆铁路旧线非常美,特别是鱼儿沟到和静之间这段只有一百多公里的精华路段,穿越吐鲁番盆地,经过戈壁、高山、草甸、苔原、冲积扇、砾石滩和沙漠,景色非常壮观。”这条铁路在王天成心中意义非凡,从初中到大学,他先后三次前往拍摄。让他最难忘的是,“有一回,刚刚下完雨,火车正好从巨大的彩虹门中间穿越,那惊心动魄的美简直让人窒息。”

  2014年12月,王天成在微信群得知了南疆铁路部分路段有可能停运的消息,为了这次“抢救性拍摄”,他竟然“翘”了大学物理期末考试,直接买了第二天的机票飞往乌鲁木齐,去记录这条铁路最后的影像。不到一个月,这条堪称中国铁路传奇的南疆铁路旧线,就被新修建的吐库二线所取代……

  最近,王天成停下了拍摄的脚步,正在杭州学GRE,等待国外研究生的申请结果,以后可能还要读博。不过,对这个火车迷而言,这并不意味着爱好的终结,“以后,我想要继续研究铁路文化,多拍一些细致的专题。”

  人们常说,人生如疾驰的列车,也许对王天成来说,这与火车为伴、呼啸而过的青春远比风景更美……

  本版图片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