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生活报

  原标题:

  双胞胎兄弟娶双胞胎姐妹还在同一屋檐下生活

  龙江四对双胞胎夫妻的“双重幸福”

大庆郑家的双胞胎夫妻大庆郑家的双胞胎夫妻
姜家这两对夫妻有多像姜家这两对夫妻有多像
姜家这两对夫妻有多像姜家这两对夫妻有多像
绥棱姜家的双胞胎夫妻绥棱姜家的双胞胎夫妻
郑家两对双胞胎夫妻的宝宝,看看他们像吗?郑家两对双胞胎夫妻的宝宝,看看他们像吗?

  生活报记者薛宏莉

  最近,在中央大街巡逻的一对双胞胎辅警火了,入警五年,他俩巡逻同一条街道,被称为“最熟悉的搭档”。这对双胞胎兄弟在被问及“脱单”问题时说,想找一对双胞胎姐妹当女友。

  其实,在黑龙江,早有人这样做了,而且还不止一家:2017年底,大庆一对双胞胎兄弟迎娶了哈尔滨的一对双胞胎姐妹,如今他们都做了父母;去年8月,绥棱一对双胞胎兄弟,同时迎娶海伦一对双胞胎姐妹。更“传奇”的是,现在这些家庭,各自的双胞胎夫妇,生活在同一屋檐下。这是怎样的一种奇妙体验?他们之间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和生活趣事呢?

  一段婚礼视频

  引来140万人“网络围观”

  网络上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双胞胎娶双胞胎的几率是60亿分之一。这个数字的精准性,我们无法考证,但的确因为“太少见了”,所以2017年12月3日,大庆双胞胎兄弟郑大双、郑小双,迎娶哈尔滨双胞胎姐妹梁晶、梁晴的婚礼视频被人上传网络后,当天的关注量就达137.4万。

  “我们结婚那天,酒店门里门外都是人,路过的,酒店内工作的,都来围观我们的婚礼。就连来参加酒席的亲朋好友,出席率都很高。”24岁的梁晶回忆道。如今,梁晶已经是8个多月大婴儿的母亲了。她是姐姐,婚配的是郑家的大儿子郑大双;妹妹梁晴,婚配的是郑家的小儿子郑小双。

  和梁晶、梁晴婚礼的热度一样,2018年8月20日,绥棱双胞胎兄弟姜鑫、姜磊迎娶海伦双胞胎姐妹吴晓睿、吴晓雪的照片被人发布到微信朋友圈后,也迅速引来了各大媒体的关注。

  “从海伦往绥棱接亲,一路上,只要新郎新娘们下车,就会引来路人的围观。”负责给姜鑫、姜磊接亲的某婚庆公司司机小王回忆说,当天就连他都忍不住回头多看两眼双胞胎夫妻像不像。

  最有意思的是,无论是大庆的双胞胎夫妻,还是绥棱的双胞胎夫妻,都是姐姐配哥哥、弟弟配妹妹,这是巧合还是刻意为之呢?

  梁晶告诉记者,她的父母和婆婆年轻时就相识,当时还戏言要做亲家,后来也的确刻意撮合了一下,把哥哥的微信推给了姐姐,把弟弟的微信推给了妹妹,但是走入现实生活,稳重的哥哥的确爱上了性格大大咧咧的姐姐,性格比较活泼的弟弟和性格比较活泼的妹妹也擦出了火花。

  而绥棱姜家的双胞胎,弟弟是在网上先认识双胞胎妹妹吴小雪的,听说对方有个姐姐,刻意撮合给自己的哥哥,于是也就有了现在的搭配。“这样正好,关系还少了点儿‘错中复杂’。”弟弟姜磊笑称。

  最尴尬的不是彼此认错

  而是“害苦了”家里的小萌娃

  一说双胞胎娶了双胞胎,很多人最关心的问题就是他们能分清彼此吗,会不会认错了老公或媳妇呢?

  大庆郑家的双胞胎夫妻,哥哥和弟弟很像,姐姐和妹妹也很像。“刚刚谈恋爱那会,乍一看是有点儿分不清他俩。他俩也分不太清我俩。但是,随着相处的时间长了,就很自然地一下就能区分开了。”梁晶告诉记者,最尴尬的是有一次自己穿背带裤站在卫生间门口,弟弟很自然地走过来,把手伸进了她的裤兜,她回头一看,两人立刻意识到搞错了,“一般这种情况下,我们都互瞪一眼缓解尴尬”。梁晶打趣说,“那个时候也是没有经验,现在我们都是不看准了不动手”。当然,生活时间长了,他们四个之间,几乎就没再认错过。

  “公公婆婆呢,生活中能分清你们吗?”记者问道。“也能,就是两个孩子有点儿分不清爸妈。”梁晶说,结婚后妹妹先怀孕生的宝宝,现在已经10个月大了,她晚妹妹一步,孩子比妹妹家的宝宝小了一个半月。自家孩子满月后,她就和妹妹在一起照顾孩子。“最初还好,可随着两个小家伙长大,问题来了,怎么分清自己的爸妈,又称呼对方的爸妈呢?”梁晶说,前几天,她儿子坐在地上玩,一抬头看到了在厨房做饭的小姨,就含糊地发出了“ma,ma, ma,ma……”的声音,急着要找妈妈。她在一旁对着孩子说,“宝宝,妈妈在这儿呢”,宝宝看了一眼,立刻安静下来。有的时候,妹妹家的宝贝找妈妈,她就在旁边假装自己是,那孩子也会安静下来。显然,他们是被眼前这两个妈妈给闹晕了。

  为了避免家里的复杂关系称谓,大庆郑家的两个孩子管郑家的双胞胎夫妻统一叫大爸、二爸,大妈、二妈。而双胞胎夫妻四人,彼此之间的称呼也很有意思,很少各自叫老公、老婆,而是统一称呼哥哥弟弟、姐姐妹妹,或者叫彼此的“小外号”。

  在绥棱姜家,给宝宝制造的这个“小麻烦”已经暂时避免。因为,郑家的哥俩考虑到父母帮忙带娃的辛苦,所以只有哥哥家先生了宝宝,弟弟家则打算晚两年再要孩子。

  姜家的双胞胎夫妻,姐姐和妹妹很好区分,哥哥和弟弟却很像。但是她们也觉得,生活久了,一眼认出老公不是问题。

  双胞胎娶双胞胎幸福生活翻倍“2+2>4”

  绥棱姜家的双胞胎兄弟,结婚前就一直在哈尔滨打工,婚后他们又回到了哈尔滨。因为家里先有了宝宝,哥哥率先在哈尔滨买了房,但是考虑到弟弟的经济状况,哥哥决定让弟弟和弟媳,也就是自己的小姨子,搬到他家同住。

  大庆郑家的双胞胎夫妻,因为哥哥和弟弟都是电焊工,一年有大半年的时间在外地工作,所以都有了孩子以后,两家人就搬到了一起居住。“原来我们是同在一个小区,现在我们是同在一个房子里。”说起四人同在一个屋檐下的生活,梁晶用“2+2>4”来形容,“我们四个人一起吃饭、劳动、说笑、玩游戏。尤其是哥哥弟弟到外地工作的时候,我们姐妹俩就彼此照应,我俩轮流一个做饭,一个哄孩子睡觉;一个洗衣服,一个陪孩子玩耍……这样即使照顾孩子再辛苦,有人分担,也就少了许多埋怨。”梁晶说,哥哥郑大双性格比较稳重,也很会关心人;弟弟嘴甜但有的时候比较贪玩,四个人在一起,很互补。而且大家说话都是互怼模式的,一天说个不停,家里总是很热闹。

  而对于姜鑫、姜磊和吴晓睿、吴晓雪这两对双胞胎夫妻而言,2+2的生活也是大于4的。“印象最深的是,二月二时,姐妹俩在家里包饺子,等着我和哥哥回来,我们一进屋,感觉特别温馨。尤其是看姐妹俩一起忙活的身影,我们有种幸福加倍感。”弟弟姜磊说。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