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ZAKER 哈尔滨

  原标题:一点不路痴!鸭子回家各找各妈,肇东“小鸭识途”爆火

  ZAKER 哈尔滨记者 尹明

  2000 只鸭子觅食归来,分叉路口自己找家,是怎样的场景?日前,肇东市宣化乡宣化村王宝军 “ 鸭子回家 ” 的视频在抖音上火了一回。晚上,鸭子 “ 大军 ” 返家途中,在路口自动分成四列纵队,整齐划一地回了家。

↑ 肥家,冲鸭!↑ 肥家,冲鸭!

  “ 小鸭识途 ” 视频在抖音上播放后,点击量已经逼近 50 万,比视频更吸引人的则是网友评论:“ 比我儿子听话 ”,“ 难道是因为伙食好 ”,“ 谈恋爱了会不会被拐跑 ”,“ 弄只鹅试试,全都带跑偏 ”…… 对此,专家指出,鸭子经过村民圈养训练后,具备识途、认家、认人的能力,这是动物归巢的天性。

↑ 抖音评论截图↑ 抖音评论截图

  王宝军告诉记者,他养的鸭子是花边蛋鸭,属于南方鸭种,去年 6 月份购置的 500 只雏鸭,今年还不满一岁,它们能够外出时,就跟着邻居家 1500 只鸭子大部队去附近的青肯泡南岸觅食,早上 4、5 点钟出门,晚上 5、6 点回家,他和三家邻居站在分叉路口,各自招呼鸭子,“ 过过过 ”“ 鸭鸭鸭 ”…… 经过两三天训练,鸭子们就能准确分辨回家的路。

↑ 出门泡澡鸭↑ 出门泡澡鸭

  王宝军说,有时鸭子也会走错门,可进入到陌生鸭圈后,它会意识到走错门了,主人一招呼,它就能折返回来,走错门发生的机率逐渐降低了。

↑ 我是谁,我在哪,我没走错屋吧↑ 我是谁,我在哪,我没走错屋吧

  “ 我们早已经习惯了鸭子回家的方式,前几天,我家亲戚探亲时看到这一幕,觉得有趣,就拍了短视频发在抖音上,没想到就火了。” 王宝军说。

↑ 风景好美鸭 ~ 根本不想回家↑ 风景好美鸭 ~ 根本不想回家

  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教授贾竞波说,家禽长期被圈养会丧失部分筑窝的能力,但找家、辨识声音、识途的能力是不会缺失的,所以,在农村经常会看到农民在田地里散养家禽,一到傍晚,母鸭子就带着小鸭子自行回圈的场景。鸭子因为得到有效训练,听到主人熟悉的叫唤声会准确定位,这是动物本能加人工训练的结果。

  视频来源:徐畅抖音、火山小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