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楼上跑水家具被泡咋赔偿?这 3 招专解邻里财损纠纷

  来源:ZAKER 哈尔滨记者 王铁军

  居家过日子楼上楼下的邻里相亲,可一旦遇上跑冒水把人家淹了,双方常会因赔偿没谈拢而对簿公堂,这事儿究竟该咋破?

  去年 7 月份的一天,家住垦区九三管理局居民楼的胡先生,家里突然发生水管爆裂,自来水冲到了住楼下的陈先生家,造成楼下邻居家墙壁、家具等受损。事后,双方就赔偿问题多次协商未达成一致,陈先生起诉到法院。

  在这起因楼上跑水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中,原告陈先生强调,他家装的家具是准备给孩子结婚用的,原价 6700 元,墙壁重新刮大白需要 1000 元,还有人工费,所以要求被告赔偿 8000 元。

  对此,被告胡先生表示,损失是自己造成的应该赔偿,但他认为对方的家具不值这个价,且家具已经使用两年了,上面有些裂痕也不是因为这次跑水形成的。

  法院审理后认为,原告 2016 年对房子进行装修过,因此赔偿应考虑折旧的问题,而且泡水并未影响到家具的正常使用,因此建议双方协商对家具进行适当修复,对影响美观的部分再进行一定赔偿。

  经过调解,双方最终达成协议,由被告一次性赔偿原告 2000 余元。

  法官提醒,楼上跑水造成楼下财产损失,实质上属于因相邻关系引发的财产损害赔偿纠纷。

  如果大家遇到此类事情,应注意以下三点:

  1、第一时间固定证据。根据法律规定,被侵权人通常要对损害行为、损害结果和损害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的因果关系进行举证。发生水淹后,应及时用手机、相机进行录像和拍照,图像要有远景和近景,这样可以准确体现受损害的位置和程度,如果有贵重物品损坏,找公证机关进行公证也是不错的选择。

  2、最大限度减少损失。损害发生后要第一时间寻找漏水原因以控制水源,同时对损坏物品要及时进行清理、晾晒、烘干处理,防止损失扩大。

  3、优先选择协商解决。毕竟彼此是楼上楼下的邻居,过分计较和争执只会两败俱伤,不如心平气和协商解决问题。如果争议较大,再找法院进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