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那边下套捕“飞龙”,这边齐力救天鹅,做人差距咋这么大

  来源:ZAKER 哈尔滨 记者 王铁军

  4 月气温回升,大量鸟类飞回,其中还包括很多国家级保护动物。在长途迁徙中,难免会出些意外。有些鸟类翅膀不慎被刮伤,但幸运地得到了救助;有些则掉入人为准备的陷阱,最终丧了性命!

掉入陷阱被捕杀的鸟类 ↑掉入陷阱被捕杀的鸟类 ↑

  1 日,林口林业地区公安局森侦大队接到线索称,有人在林场内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民警赶赴现场将正在下山的嫌疑人当场抓获。

  经查,该男子在自知没有经过相关部门审批、无捕猎证的情况下,私自在林口林业局曙光经营所施业区内使用铁丝套,捕杀了 5 只野生鸟类,包括 2 只现已处于濒危状态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花尾榛鸡(俗称 “ 飞龙 ”),以及 3 只松鸦。

  因嫌疑人涉嫌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与这 5 只掉入陷阱被捕杀的鸟类相比,接下来这只天鹅可以说是太幸运啦!

  7 日,建三江前锋农场居民老张像往常一样早早就在自家农田里忙着春耕,突然听到身旁 “ 噗通 ” 一声,好像有什么东西从天上掉了下来。老张循声望去,发现几米开外的地头上,趴着一只胖乎乎的 “ 大白鹅 ”。走近一看,这只 “ 鹅 ” 长得与普通家鹅可不一样,心里犯嘀咕:左邻右舍也没见谁家养过这种鹅啊?再一想,明白了,这应该是一只会飞的 “ 鹅 ”!

  老张赶紧把情况向垦区建三江公安分局前锋派出所反映,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这是一只因受伤暂时飞不了的白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可能是在迁徙途中翅膀不慎刮碰到硬物,才 “ 折翼 ” 滑落到田里的。

  民警先将它抱回派出所,买来小鱼小虾喂养,又与农场林业部门和洪河自然保护区野生动物救助站联系。8 日,救助站的工作人员赶到前锋派出所领取白天鹅,将它安置在洪河自然保护区内养伤。